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五线”强历练 “六步”育英才三门“全链式”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8-12-04 10:00:22 字体: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

  关注重视年轻干部就是关注未来、谋划未来,选拔培养年轻干部就是制胜未来、赢得未来,要打造一支呱呱叫的“浙江牌”年轻干部队伍——这是浙江省委的要求。

  那么,该如何让年轻干部向阳成长?

  今年4月,一场规模空前的“大练兵”—— “双百干部五线历练”在台州拉开帷幕,台州市委统筹安排两百名中青年干部到改革发展、县乡基层、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服务群众等“五个一线”挂职锻炼。

  在抓好落实的同时,三门创新探索“选、学、练、比、管、用”的年轻干部全链式培养机制,走出了“五线历练”的三门特色之路,逐步形成了全县年轻干部在服务一线中推进工作,在担当有为中成长成才的良好生态。

  “选” ——精准匹配派对人

  4月24日,三门召开“百名干部五线历练”工作动员会,在台州市率先打响县市区年轻干部“五个一线”立功竞赛的发令枪。100余名挂职干部奔赴一线岗位开展淬火历练。

  “干部‘五线历练’,是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服务三门高质量发展大局的双重需要。不仅能锻炼干部,选拔人才,还能充实基层关键岗位,推动一线工作大抓落实。”三门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而选哪些人,派往哪些地方,是关系“五线历练”成效的一个首当其冲的问题。为此,三门全面摸排需求,精准设岗派选,全县共设置挂职岗位109个,其中向省级机关争取到挂职岗位4个。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会什么加强什么”的要求,结合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点派,综合考虑岗位需求和干部特长,制定选派计划,实现人岗精准匹配。

  县财政局财政监督科科长朱以烨,到三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挂职后,利用专业所长,马上投入台州市北部湾区开发集团的整合工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县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副主任许海超,到沙柳街道挂职后,大力推动养殖科学化发展,以及美丽渔村建设,争取“两山”资金300万元……人岗精准匹配,问题迎刃而解,这些挂职干部往往很快成为得力干将,在推动工作上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据统计,这100余名挂职干部中,35岁以下干部占69.7%,女干部占21%,党外干部占20.2%,中级职称及以上占19.3%。在选派干部时,三门坚持政治过硬、重点突出、结构合理、梯次分布和高素质专业化的原则,统筹考虑干部在年龄、性别、学历、技术职称等方面因素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派,为下一次县乡换届和结构性干部日常配备奠定基础。

  “学” ——五措并举强素质

  “有没有导师,真的差距很大。在导师的指导下,我的学习成长明显变快了。”近日,三门县亭旁镇坑下村选调生村官陈威屹深有感触地说。

  1995年出生的陈威屹,是2017年的应届毕业生,也是这批年轻的“五线历练”干部之一。坑下村主打民宿经济和红色餐饮。今年,陈威屹两次邀请酒店资深管理人员,给村民举办培训班,传授民宿管理经验。他还和镇里一道,举办美丽民宿评比活动,并尝试建立民宿服务评价体系,提升村里民宿环境和服务水平。正是在导师、亭旁镇组织委员俞高友的帮助下,陈威屹得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融入到基层干部的角色中去。

  补齐年轻干部短板,个人努力是决定性因素,组织培养也至关重要。

  为提升“五线历练”干部干事创业本领以及党性修养、思想觉悟,三门建立了“一名导师、一套荐书、一个学习城、一批现场教学基地、一系列专题培训”的“五个一”学习机制,全方位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我们每个季度阅读一本书,并撰写心得体会。第一本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由领导推荐,《给加西亚的一封信》《大国工匠》都是小组推荐的。”陈威屹说。

  三门出台“五线历练”干部成长导师制,组建了由43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科级领导干部组成的导师队伍,结对联系每名“五线历练”干部;开展集中专题培训,举办“五线历练”干部系列大讲堂,侧重政治理论、党务知识、党纪党规等方面的学习,首期“五线历练”干部大讲堂邀请了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作讲,并开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文化旅游等主题培训班,培训历练干部500余人次。

  与此同时,三门还通过亭旁党性教育基地等现场教学点观摩、网络平台自学等方式,让“五线历练”干部去一线观摩工作成效、学习先进做法,积极投入到充电学习中去。

  “练” ——淬火磨砺真功夫

  “基层历练给予我们的宝贵财富,锻炼出来的胆识和能力,是无可替代的。”脚踩泥土、身处一线的半年多,挂职三门县现代农业园区的原三门花桥镇党政办主任李必会生活忙碌而充实。

  初来乍到,李必会对项目招商管理一窍不通,就线上努力掌控业务知识,线下跟着导师学,跟着项目跑,不断更新知识,“练”的是新时期、新部署所需的专业化新能力;推进园区中心河道疏浚工程时,碰上柑橘丰收季,需要对橘农进行青苗补偿和产量补偿,李必会跟随导师,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练”的是服务群众的贴心、耐心、诚心;为促进有机肥加工项目加速落地,李必会积极联系县内多家大型养殖场,到椒江、临海等地联系对接,接一接“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蚂蚁”,“练”的是迎难而上、抽丝剥茧的真功夫。

  “办公室里兴农,无异于纸上谈兵,只有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才能练就真本事。”李必会说,现在人头熟悉了,情况摸透了,遇到突发的情况、接到不同的任务,他心里有谱,知道怎么处理更好。

  李必会道出了三门广大年轻干部的心声。基层一线是年轻干部淬火成钢的大熔炉,琢玉成器的雕刻刀。100余名年轻干部每人带着一个调研课题,进园区、进企业、进村居,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破难”“大抓落实”活动,发现一批难点问题,寻找一批破难良方,完成一篇调研报告——

  原县政协研究室信息宣传科科长吴康到浦坝港镇挂职,负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融入群众当中,寻求乡村振兴新模式;原县科创公司企业部负责人吴嘉在花桥镇挂职,探索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如何整合新村资源,推动新村发展;健跳镇选调生村官李光耀站在与群众接触并解决问题的前沿,摸索加强选调生培养管理新途径……

  “比” ——奋勇争先赛实绩

  “西区的未来发展之路,要从发展定位、观念、体质的转变入手……”11月27日晚,在三门县第二期“青年论坛”上,挂职三门西区的原旧城办法制科科长郑海英自信昂扬,侃侃而谈。

  每个季度举办一期的“青年论坛”,既是一场对三门“五线历练”年轻干部工作的“阅兵式”,也是一味从“晒绩”到“赛绩”促实绩的“妙方”。

  比的是实绩,看的是作风。评委点评提问,干部现场答题,观众投票打分,当晚颁布排名。郑海英以高票荣获优秀学员,“挂职以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主动性和责任心增强了,总结思考的能力提高了。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力争上游。”

  从坐办公室到深入基层,郑海英主动与西区基建科、企业服务科、政策处理科对接工作。西区有三块商业用地被买走后闲置多年,政府想要将土地回收,因为价格原因一直没有谈拢。6月份,郑海英积极与业主交涉,磨破嘴皮,踏破脚皮,花了5个月时间,成功以最小的代价将土地回收。11月,三块地块重新挂牌出让,起拍价3.87亿元。

  不管是日常工作汇报,还是月度季度总结,不管是党性锤炼,还是能力锻炼,年轻干部们都将自己的工作成果“拿”出来“晒一晒”、比一比,既看到了不断涌现的优秀做法,也让大家铆足劲去攻克难题,干出实绩,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干事创业的新面貌。

  “‘比’,贯穿在年轻干部五线历练的始终,包括学习、管理、平台搭建。通过‘晒绩’,促使年轻干部‘赛绩’,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使干部的工作热情被进一步调动起来,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三门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管” ——从严从实转作风

  “该同志自挂职锻炼以来,能协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积极主动参与各项工作”“该同志在挂职期内工作积极,责任心强”……翻开一摞厚厚的挂职干部工作情况季报表,挂职单位好评如潮。

  收获赞誉满满,除了年轻干部工作出色,还有赖于组织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

  无规矩不成方圆。在开展年轻干部“五线历练”之初,针对挂职干部的管理考核办法也齐头并进。三门在台州率先出台《2018年度三门县“五线历练”挂职干部管理办法》,并在全市推广实施。

  为了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多元化的挂职干部管理体系,三门县委组织部反复斟酌,几易其稿。纵览《办法》全文,从工作职责、考勤制度、导师培养、汇报工作、分组学习、互动交流、奖惩激励等方面,都有明文规定。

  随着“五线历练”工作的不断深入,三门还相继出台挂职干部成长导师制、每月工作交流研讨制度、组长工作例会制度等,用制度“利剑”让挂职锻炼入木三分,让每名干部都成为实干型、作风型、攻坚型。

  在三门县“百名干部五线历练”工作网络平台,每位干部开设单独账号,每周上传挂职主要情况、心得体会、建议意见等,实行全程留痕纪实;并建立“周记录、月报告、季考评、年考核”的综合考评体系,考核组通过每周查进展、每月看报告、每季出通报,综合评定年度工作表现。

  “这套管理体系的宗旨在于化繁为简、实事求是、比学赶超,首先在政治上从严要求,倒逼年轻干部在一年的挂职历练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以磨炼砥砺意志,以困难锻炼能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年轻干部队伍。”三门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为增强小组凝聚力,第四组东部战区组还创新团队管理,创建每月固定活动日制度、组内会议制度、对挂职干部评价回访制度,开展读书沙龙活动,建立宣传和工作阵地,多举措实现自我蜕变。

  “用” ——担当有为方有位

  10月初,从三门县交通局到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三门联络线项目推进组挂职的张盛,由于实践历练表现突出而提前“毕业”,任职三门县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挂职锻炼第一周,张盛日夜赶工把一叠叠设计文件铭记于心;为了获得征地一手资料,他顶着烈日走遍30多公里50多个行政村……“张盛专业技能过硬,在挂职期间吃苦耐劳,成绩可圈可点,就决定优先提拔他。”三门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完善的考核体系,年轻干部在挂职期间,谁是真抓实干,谁有使命担当,谁能联系群众,一目了然。目前,在这一批“五线历练”挂职干部中,已经有4名干部成功“晋级”。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三门县委组织部把好用人导向“方向盘”,让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也释放着讲实干、重担当的重要信号,激励和鞭策更多年轻干部积极投身基层一线,让基层真正成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摇篮。

  “‘政治过硬’是培养选拔干部的‘过硬标准’。发现干部、培养干部、任用干部的关键点、落脚点在于‘用’。唯有倡导基层工作光荣的理念,倡导‘惟才是与’‘以德配位’的用人制度,才能将真正得到锻炼的干部用出来,从而形成今后三门年轻干部锻炼培养的工作规范、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好中选优的正确导向、选拔任用的主要渠道。”三门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每一名干部都是不可或缺的“小齿轮”,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机器”。三门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说:“我们选派百名干部‘五线历练’,是三门社会发展和培养人才的双重需要,既是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的要求,也是抓落实工作载体的有效创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时刻关心。”

  眼下,在三门县乡村振兴、人才引进、深化改革、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的推进上都能看到挂职干部奋进拼搏的身影。乘风破浪的新时期,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正以“今日长缨在手”的豪情,奋力谱写新征程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