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一份严肃的“政治体检报告”——聚焦十四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反馈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8-11-26 10:58:51 字体:

  本月中旬,十四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对21个地区和单位的反馈情况在省纪委省监委官网和本报进行了集中公布。

  此前召开的巡视情况反馈会议指出,巡视反馈意见是一份严肃的“政治体检报告”,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清单”。作为2018年巡视反馈工作的收官之作,这份严肃的“政治体检报告”在反馈形式和内容方面有哪些创新?指出了哪些共性问题?又透露出何种深意?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

  本轮反馈有何新意?

  巡视工作愈受重视

  10月24日至10月31日,经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定,省委巡视组陆续向十四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的21个地区和单位集中反馈巡视情况。

  让与会人员印象深刻的是,在向丽水市和湖州市的巡视情况反馈会议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与副组长分别现身主席台,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专门提出了具体要求。

  这是迄今为止,省委巡视工作第一次实现所有巡视反馈会议均有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特别是组长和副组长参加。

  “这一设计体现了巡视工作在我省正愈加受到重视。”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事实上,近年来,省委在做好巡视工作方面一直在不断创新,对象、内容、方式方法等都在与时俱进。

  从十三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工作首次对6个县(市、区)进行“回头看”,到十四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首次以召开专题会议形式向有关单位交办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再到第三轮巡视以来,除向被巡视市、县(市、区)委书记反馈巡视情况外,同时反馈对该地区党委巡察工作专项检查的情况。“这些创新都体现出省委对巡视工作的力度在不断加大。”省委巡视办负责人表示。

  落实不力为何频现?

  不断深化政治巡视

  这份严肃的“政治体检报告”,关注哪些问题?

  从反馈情况来看,省委巡视组通过本轮巡视了解到,有的地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还不够到位;有的地方党委全面领导有待加强,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不够有力;有的单位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政治责任担当有差距。

  这些问题在此前多轮巡视反馈中多有涉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我省各级党组织落实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但为何一些地方和党委至今仍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的情况?

  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轮巡视在启动时就提出要突出政治巡视要求。而《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规定,政治巡视必须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开展监督检查,同时要加大对上一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正是在这个既定范畴内,省委巡视组在本轮巡视中重点对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这也是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发现其中不足并指出问题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省委巡视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现哪些共性问题?

  作风建设仍是重点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本轮巡视创新方法路径,做深做细基础工作,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违规选人用人等情况。

  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反馈情况来看,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仍较集中。

  比如,慈溪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违规用公款购买烟酒和礼品、发放津补贴、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时有发生;台州市椒江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比较普遍,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不同程度存在;湖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巧立名目发放奖金补贴,公务接待管理比较混乱。

  廉政风险也被屡次提及。反馈意见直接指出,丽水市土地出让和公共财政支出等领域问题比较突出;绍兴市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潜藏廉政风险;武义县重大工程项目监管缺失,土地监管不力,基层廉政风险防控失位。

  “此外,巡视发现金华、台州等地部分县(市、区)的党员干部高息放贷情况还比较突出,要求其上级党委高度重视开展专项治理。”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轮巡视后,省委巡视办就将9个县(市、区)发现的共性问题分别向杭州、宁波、金华、台州等4个设区市的党委进行通报,并要求设区市党委书记分别约谈所辖县(市、区)委书记,督促其落实整改责任。

  关注整改有何深意?

  巡视关键就在整改

  记者采访了解到,本轮巡视的一大特点是对上一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从此次反馈中也可以发现,针对多个地方和单位的情况反馈都提到了上轮巡视反馈的整改情况。

  不过从反馈情况看,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还相当普遍。比如,杭州市拱墅区对上一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够到位,仍存在公房底数不清、出租管理混乱,政府投资项目直接发包、违规邀标,未按规定执行公款竞争性存放等情况。而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则被发现不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对上一轮巡视反馈有的问题不仅没有改进反而更加严重。

  “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巡视监督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就在整改。”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一直是我省关注的重点。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4月以来,根据省委部署,省委巡视机构集中开展十大整改行动“回头看”,并对“回头看”梳理形成的12个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明确提出思想认识要再深化,整改工作要再分工再落实。针对巡视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省委巡视办还向省委、省政府11个职能部门移送了巡视发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招投标制度执行、学会协会管理等领域的14个专题报告,确保整改落实进一步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