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服务不“打烊” 件件暖心窝乐清“红色星期天”振兴基层组织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10-29 16:33:19 字体:

  昨天一早,乐清市南岳镇岩坑村党支部举办的爱心义诊已是“顾客”盈门。“现在每个星期天都有活动,这周是义诊,不仅帮我们看病,而且还免费送药。”刚就诊完毕的村民王顺尧高兴地说道。即使是星期天,服务民生的活动也不“打烊”。得益于乐清市振兴基层组织的“红色星期天”系统活动的开展,如今在该市每到星期天,各类面向老人、妇女、儿童的活动,总会让村居人气满满。

  “红色星期天”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党员义工大走访、百姓大舞台、健康义诊、母亲学堂、微心愿圆梦活动等10个品牌项目,涵盖了科技教育、文化艺术、健康检查等各方面。通过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居民(村民)中心、为老服务中心“一堂三中心”等基层阵地,各乡镇(街道)按照“服务清单化、品牌特色化、活动常态化、保障长效化”四化标准,结合自身特色推出“1项特色品牌为主+N项服务措施”的全年服务清单,打造银龄互助、百姓舞台、红色流动书屋等一批群众叫得出、百姓记得住的活动品牌,把丰富多彩的文化课堂送下乡、把便民多样的志愿服务送上门,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

  为了确保基层活动开展有内容、有特色,该市还组织市级各职能部门制定了一套以十大品牌活动项目为主打的系列活动服务订单,由乡镇(街道)申领承办。此外,还建立部门联系指导、活动提前预告、公益组织驻点、擂台亮赛评比等制度,为常态化、高质量开展系列活动提供保障,实现从群众上门到干部下沉、从管理为主到服务优先、从任其发展到主动搭台、从组织发动到形成习惯的四个转变。

  清江镇、磐石镇联合辖区卫生院牵线43户家庭与卫生院签约,为老人提供电话咨询和上门服务。翁垟街道举办“流动少年宫”进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开展机器人制作等10多个特色项目,为务工人员子弟们带去趣味十足的周末。北白象镇邀请温州大学步青学区“非遗课堂”在琯头村文化礼堂举办中国结编织教学活动,让孩子们体验非遗之趣、感受生活之美。虹桥镇邀请婚姻专家到龙坦村母亲学堂开展和谐家庭沙龙活动,吸引了百余名妇女前来聆听……

  目前,该市共举办“红色星期天”活动97场,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和欢迎。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深化活动开展,创建一批活动示范观摩点,把“红色星期天”系列活动引向深入,让基层阵地真正成为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组织群众的红色阵地。(记者 陈蜜 通讯员 赵茜茜 李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