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乡村振兴需要多方合力,其中乡贤参与的作用尤其不可或缺——服务吾土吾乡的“外来”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10-23 09:33:15 字体:

  乐清实现了石斛文化兴乡;瑞安电商串起了22个村;文成华侨认捐忙;平阳一个“最脏村”现今“卖风景”;苍南300名乡贤回村当主职干部;泰顺建立了20多个“教育基金会”……一股股回归吾土吾乡的力量,来自于乡贤。

  乡村振兴战略,如何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主动作为?一批有奉献精神的乡贤正派上用场。在全市5000多个乡村中,乡贤以多种方式参与家乡振兴事业,他们或扎根本土,或投资故里,或出谋划策,在乡村产业、生态、乡风、生活、治理等方面,起着积极作用。

  扎根本土引领一方发展

  自古温州乡贤辈出,秉承先辈遗风,如今的乡贤扎根本土,引领一方社会经济发展。

  在平阳县,钟维标为乡人所敬重。1997年,钟维标弃师务农,从事平阳茶叶生产和开发,成功挖掘恢复历史名茶——“平阳黄汤”。2013年,“平阳黄汤”被列为中国四大传统黄茶之一。

  在钟维标的提议下,新联村创新健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由平阳县天韵茶业有限公司与该村所有茶农签订合同:公司以高于市场价30%以上的价格收购茶叶,茶农则按照公司要求进行茶园管理,茶农户年均收入可达35000余元。近年来,钟维标专程赴台湾学习茶园管理,带回“酵素法”,用酵素取代农药,打造生态茶园,并推动当地挖掘“平阳黄汤”文化内涵、启动茶园综合体建设。

  先富如何带动后富,乡贤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泰顺县柳峰乡高场畲族自然村经济薄弱,村里年轻劳动力基本外出务工。

  2016年11月,由浙江“一鸣”集团投资兴建的云岚牧场一期工程落地,牧场结合当地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元素,形成了“农业+畲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旅游产业模式。公司总经理朱立科主动参与到柳峰乡全乡消除薄弱村攻坚战中,与牧场所在地各村签订《保本保收益协议》,各村以村集体名义投资入股云岚牧场项目,村集体每年可获分红。高场畲族自然村开起农家乐,与牧场合作开展周末百家宴活动,年收入达20余万元。

  不只是带领一方致富,乡贤身上还有着教化乡民的道德力量。吴岩枢是原永嘉瓯渠中学校长,退休后热心于村集体公益事业。2016年,80岁的吴岩枢被金溪镇聘为司法调解员,先后为金溪镇成功调解三十起矛盾纠纷,赢得村民一致赞誉。今年8月,吴岩枢老人的“事业”越发壮大,由他参与的乡贤巡察团,由10名乡贤组成乡贤巡察团,在家乡建设中发挥“高参助手”作用和监督作用,为金溪发展建言献策。

  资本回乡助力家乡建设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基础,工商资本下乡则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它不只带来较大产业,为农村注入市场理念,也在激发农民积极性,激活农村“市场”。

  永嘉屿北村作为千年古村,文化资源丰厚。上海世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永嘉籍乡贤李焱然在回乡寻找投资项目时,经永嘉县政府的推荐,承接了屿北古村整体开发项目。

  “古村走向落寞,需要植入新的元素来‘唤醒’。”李焱然介绍,该项目在全省首创“整村置换”开发模式,预计投资20亿元。项目建设中,将占地面积达5.1万平方米古村的原住民全部腾空,置换到邻近的新区之中;以文化产业植入的方式,对古村进行综合性保护与发展,把其中的部分古民居打造成状元博物馆、匾额博物馆、祖师爷博物馆等,再逐步引入永昆、瓯塑等民俗元素。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2亿多元,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地处乐清市大荆镇的下山头村,坐落于雁荡山北麓。几年前,下山头村村“两委”在大荆镇党委的支持下,引入在外温商珀莱雅CEO方玉友与其弟弟方玉占出资,村里出土地,以企带村,村企共建的方式,在村内实行规模化、现代化、标准化的铁皮石斛有机种植和山体果园种植。目前,该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2000亩,总投资预计近3亿元,其中包括铁皮石斛种植、加工、研发以及采摘园和生态旅游观光项目等。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18-2022年)》中明确,计划在未来五年全市吸引1000亿元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其中,今年完成160亿元目标。在乡贤资本回乡的热潮中,乡村振兴行动社会资本下乡已超过16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回归故里热忱反哺乡邻

  文官告老还乡,武将解甲归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温商回归工程的号召下,回乡,回到温州发展,成为越来越多温州在外能人的共识。

  在瓯海区泽雅镇,泽雅(上潘垄)梯田综合体·森林康养基地项目正有序推进。该项目投资5800万元,用地面积约2000亩,于年初立项,计划三年完成建设。随着慕名前来的游客与日俱增,乡村知名度提升,也带动着周边农户就业和创收。

  该项目的发起人周成金,正是西岸村的乡贤,青海省浙江商会副会长、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理事。

  回乡发展,不仅解乡愁,也为乡贤事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平台。李启松放下非洲加纳的生意,回到永嘉创立“嘉纳庄园”,项目投资5.7亿元,总占地面积3000余亩,结合先进技术培育,这里的果蔬具有纯天然、高品质的优点。现一期蔬菜基地建设项目已完成70%,60座大棚蔬菜开始上市销售。

  和小舟垟村邻近的岩坦镇源头村,在国庆长假期间“火”了,作为舴艋舟航线的起点,小村人气名气两旺。连日来,陈小静马不停蹄地筹划建立民宿联盟,打算以村集体名义,让百户创办民宿的村民统一对外接待,争取让每家都有钱赚。作为源头村的村委会主任,陈小静原本在广州、上海做服装辅料生意,本想回乡过清闲日子的她,在2017年永嘉县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成为村主职干部。最终,陈小静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能力。

  回乡的良好发展,也给了在外温州能人榜样的力量。在瑞安市陶山镇沙洲村,几乎每条道路、每个公园、每座桥梁的背后,都凝聚着乡贤的力量。10月17日,沙洲新乡贤参事会成立,汇聚乡贤献智献力,如今,该参事会已集聚50多名乡贤,募集近百万元沙洲发展基金。

  沙洲新乡贤参事会会长吴存昆介绍,除了募集发展资金、积极参与村情矛盾纠纷化解外,新乡贤参事会还积极参与推动沙洲产业发展壮大,推出“千亩养虾基地”,谋划200亩莲花池、婚纱摄影基地、民宿等农旅结合项目,共同致力家园建设。

  记者  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