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德盛嘉园项目在党建引领下,7个村凝聚合力共建家园,百姓在“村民”变“居民”过渡中,可享“一站式”服务,开启红火新生活——德盛“家园”下山记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9-28 09:34:24 字体:

在“瓯江红”德盛嘉园党群服务中心里面召开的就业招工接洽会。 吴南杰 摄

  “原来在山上种田谋生,下山安家,还不知道能做些什么。”姚金林从永嘉县桥下镇泰山村迁入德盛嘉园小区,由“村民”变“居民”,最担忧的是生计问题。犯愁之际,岗位竟找上门来。日前,由桥下镇德盛嘉园联合党委牵头,在“瓯江红”德盛嘉园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企业招聘和群众就业接洽会,姚金林挑选了一份来料加工的工作。

  不只是找工作,从家园项目建设,到安家落户享受“一站式”服务,在德盛嘉园党群服务中心的红色展厅里,可以一览近5000人的“下山记”。依托党建引领,原本7个村的村民,抢抓农房改造机遇,舍“小家”聚“大家”,在德盛嘉园党群服务中心助力下,开启红火新生活。

  七村下山共建新家园

  德盛嘉园还有很多和姚金林一样的住户,作为下乡移民的安置小区,这里吸纳了桥下镇肖山、泰山、山联、西江、桃山、陈山、上降7个村、近1000户移民。小区在今年3月份交付使用,当前,大伙正陆续装修入住。

  新家新气象,走进德盛嘉园,楼间距、容积率、绿化率等指标都可以与高档小区媲美,公立幼儿园、养老服务中心、健身房和儿童游乐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前期我们做了民意调查,满意度达90%以上。”德盛嘉园联合党委书记吴若平面露喜色说,她坦言小区的高品质,和7个村的齐心共建分不开。

  德盛嘉园项目借全市农房改造集聚工程的政策东风启动,可建设中如何避免“各自为政”?吴若平介绍,项目启动之初,由桥下镇党委牵头,便建立了7个村党支部和项目部临时党支部组成的“支部联盟”,使7个村能够全面参与家园建设。

  在该支部联盟指导下,政策宣传、工程监督、民情收集3支队伍有效运转。并在项目部设立了“项目驿站”,每天人员轮流到坐值班,督促项目进度,并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向施工单位进行反馈。

  “新家园建设遇见政策处理、资金筹措、进度控制等问题,我们解决很及时。”吴若平介绍,支部联盟设立了问题清零机制,明确党支部、支部联盟问题销号时间要求,如支部内部问题1日内解决,支部联盟内部问题5日内解决,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支部联盟。

  如今,随着安置小区的交付使用,已有近100户入住,300多户正在装修。问及入住感受,住户邵景慰连连说好, “下山了买菜就医便捷,新家非常好,小区居住环境也很好。”村民安土重迁,但在新家,德盛嘉园的红色展厅墙绘,还原了七个村过去的容貌,展厅里收集了各村的老物件,细节关怀,让住户们倍感温暖。

  入住可享“一站式”服务

  村民们陆续下山入住,如何兑现党委政府的初心,让下山的村民们过上更加便利美好的生活?支部联盟的做法让村民感受到了党建的力量,桥下镇党委因势利导,牵头成立了德盛嘉园联合党委,探索强村富民之路,并打造了“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为住户提供“全方位”“零距离”服务。

  在联合党委指导下,德盛嘉园7个村和桥下镇其他1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进行抱团,购置了本小区的1800多平方米的物业店面,进行整体打包出租,实现了村集体持续增收,并积极反哺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等。

  家园共建中,以党建为核心,德盛嘉园以楼宇及其周边的公共区域为单位划分网格,建立三级议事制度,倡导辖区内的民主自治。小区里的47名党员,协助红色管家共同来管理好小区的绿化、保洁以及矛盾纠纷等问题。

  入住3个多月来,让邵景慰感受格外贴心的,是“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邵景慰和邻居们现在可以享受“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红色教育、居家养老、“四点半学校”、法律维权、村民就业、企业招工等“一站式”服务。此次招聘活动,便是该中心为住户量身开设的服务项目。

  “借助全市‘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整合提升工作,我们打造了这个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综合型党群服务中心,不仅为入住的群众提供服务,也及时解决了7个村的办公场所问题,以及农房改造集聚后的基层治理问题。”吴若平介绍,该党群服务中心,还可辐射周边115家企业、3个村,约2万多名群众。

  眼下,越来越多像德盛嘉园党群服务中心这样的“红色服务综合体”走进永嘉百姓生活中。今年以来,该县围绕坚持“党建领航、阵地共建、功能共融、服务共享”工作目标,计划打造县、乡、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30处,预计年底建成14处。

  记者 金朝丹 通讯员 黄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