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红色物业”,让民生一呼百应城投集团打造红色物业引领服务升级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9-28 09:27:00 字体:

红色议事厅成为社区居民畅所欲言的“大会堂”。 陈翔 摄

  初秋的枫叶渐红了、桂花的甜香飘散了,小区里移步异景、如入画中。在鹿城区新田园社区聚英家园,业主们不约而同地发现,多了些以往不同的红色印记,红色书屋、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牌……让这里充满和谐温馨的氛围。

  今年4月以来,市城投集团所属康居物业把推进“红色物业”试点工作作为创建“四强四优”党建示范点的重要载体,以“红色物业,康居为民”为核心理念,强化红色引领、打造红色阵地、建立红色队伍、弘扬红色文化,率全市物业公司之先,推出《红色物业创建实施方案和细则》,为“红色物业”创建搭建全新体系,着力加强“红管家”党建品牌建设,对群众“有求必应”,党组织“一呼百应”,基层组织力显著增强。

  党建引领夯实根基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米”

  “‘红色物业’进驻后,小区环境变好了,居民们特别开心。”业主王先生是金川家园的老居民了,他带着记者来到住户服务中心,只见一面红色制度墙特别引人注目。“这是‘红色物业’向我们全体业主亮出的服务承诺、服务流程和红色管家名录,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居民们有事说一声,物业服务就送上门来。”

  金川家园占地近4万平方米,有业主300多户。如何把这个大家庭管理好,让居民们安居乐业,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不仅需要发挥社区的治理作用,更要激发物业公司党组织的力量。”康居物业党支部书记周涵感触颇深,金川家园的变化,正是“红色物业”打通党建引领、服务群众“最后1米”的过程。

  把社区党建工作与物业管理相融合,发挥党的政治功能,强化党的政治属性,正是康居物业创建“红色物业”的初衷。康居物业在属地街道的大力指导下,率先从组织架构上进行创新,如南郊街道东龙社区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服务机制;如滨江街道新田园社区实行社区“两委”成员与物业公司项目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组建拓展型党支部,将“红色力量”集结起来,携手为小区建设出谋划策、齐抓共管。

  不仅如此,康居物业还建立派驻党建指导员机制,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红色战斗力。“有了社区党建的依托,拓展型党支部更有生命力了,我们协调各方也能得心应手。”金川家园物业管理处的党建指导员许东东拿出笔记本,把待办事宜一五一十地记下来,“党支部的工作例会,社区、业委会和我们物业的党员代表坐到一起,共同商议这些民生事项。”

  今年以来,金川家园“红色物业”在南郊街道的周密组织下,加大资金投入,牵头或协调完成了消控室维修、地下停车库提升等惠及民生的多项实事,小区业主满意率、物业费收缴率双向提高,均超过95%。

  红色文化赓续传承

  为基层党建探索新经验新做法

  红色书屋里,陈列着党报党刊,供居民学习传阅;红色走廊内,定时播放主旋律音乐,提升居民的精神追求;红色驿站里,开展各类公益讲座和培训,丰富居民的娱乐生活……在聚英家园,“红色物业”倾心打造红色氛围,让红色文化赓续传承。

  在此,“红色物业”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不仅发挥服务民生的功能,更进一步发扬红色文化,当好社区党建工作的“联络员”、红色文化的“宣传员”、上下沟通的“信息员”、项目服务的“监督员”。

  “‘红色物业’要始终彰显‘红’的特色与亮点,实现党对社区物业服务的思想引领、工作引领、文化引领。”市城投集团以“红色物业”为抓手,营造红色氛围、传承红色基因。

  在刚刚投用的温州新市民中心,整洁的办事环境、快捷的办事流程、周到的办事细节,都给老百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幕后英雄里,就有城投集团所属康居物业100多名党员群众的辛勤汗水和真诚付出。

  新市民中心投用前夕,正值酷暑。“为了完成中心内外大清理工作,我们党员干部带头,成立了党员红色攻坚队,百余人日夜奋战在一线,以保障新市民中心如期投用。”攻坚队相关负责人袁耿豪介绍,这期间,每天都有两至三名工作人员因炎热酷暑、长期不间断工作而中暑晕倒。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党员先锋队的工作得到群众的点赞,“红色物业”的推进受到业主的肯定,“红色文化”的传承激发团队凝聚力,这些都令康居物业有信心,更上一层楼。

  为使“红色物业”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康居物业先后出台实施党员“十二分制”、党建指导员、领导班子“三夜”等制度。如“三夜”制度要求领导干部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坚持每月夜间学习、坚持每旬夜间办公、坚持每周夜间巡查,凝聚起健康向上的强大合力,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当前,市城投集团“红色物业”已经扬帆起航,下一步,市城投集团将深入推动“红色物业”全面铺开,着力打造“国企主导、党员带头、群众认可、服务一流”的基层党建品牌,一张蓝图干到底,明确序时进度,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新的经验、作出新的贡献。记者张佳玮卢秀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