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永嘉发挥乡贤带动作用 会长变身乡村发展“领头人”
来源:浙江在线 日期:2018-09-25 09:50:43 字体:

    “打算在村里打造影视拍摄基地,目前首笔投资5000万元已经到位。”9月21日下午,与永嘉县沙头镇石柱村签订帮扶协议后,云南昆明永嘉商会会长王文波马不停蹄地安排村内停车场施工事宜。当天,200多名永嘉乡贤欢聚一堂举行中秋茶话会,同谋家乡发展,现场签约36.1亿元项目,同时拉开“百名会长结百村”序幕。

一路走一路看,赶在茶话会举行前,乡贤们一起考察岩坦镇源头村的党建联盟、美丽乡村整治、舴艋舟文化馆,随后赴岩坦镇屿北村考察古村文旅振兴项目推进情况。“真快!变化真大!”大家纷纷为家乡变化点赞。过去脏乱差的源头村,如今俨然成为花园村。而通过整村置换,屿北村村民在“新村”惬意栖居,文化和乡愁在“旧村”古韵流芳,实现保护与开发的双赢。

  如何让更多的乡贤回到永嘉发展?世界永嘉人中秋活动是当地聚贤平台之一,已连续举办6年。今年,永嘉县还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七大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审批制度改革、企业降本减负、涉企执法检查等七方面问题,以更好服务期待永商归来。

  乡贤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被充分激发。今年上半年永嘉全县新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59.6亿元,1-8月份,全县完成温商回归到位资金36.71亿元。

  为进一步发挥在外永商永企在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永嘉还开展“百名会长结百村”行动,以会长企业自身优势推动各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致富。目前,116名在外永嘉籍商会会长与全县116个重点帮扶村达成结对帮扶意向,4名会长趁着中秋茶话会与结对村签约。

  “感觉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农户增收致富的担子更重了。”长期深耕农业的乡贤李启松,在岩坦镇投资5.7亿元打造“嘉纳庄园”,目前60座大棚蔬菜已开始上市销售。随着项目推进,“嘉纳庄园”一期所在的小舟垟村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并吸引了数十名村民就业。与小舟垟村签约后,李启松决定成立合作社,与村民、村集体合作搞果苗种植,共享收益成果。(记者戚祥浩通讯员培锋伯希赵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