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温州,将质量写入“生命”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9-19 09:41:20 字体:

  尽管已经过去了31年,1987年8月8日杭州武林门的那场大火,还始终铭刻在众多温州企业家的心头。

  就在几天前举行的“勇当‘探路者’续写创新史”主题论坛上,康奈集团董事长郑秀康回忆起了当年的那把耻辱之火,将国人的目光聚焦到质量上。

  “康奈的鞋子在上海的商场一直销量不错,但却被要求撤柜,给出的理由是——并非产品质量不好,而是‘出身’不好。”自此,郑秀康将做精做好每一双皮鞋,视作自己毕生的追求。

  同样的窘迫也困扰着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当时的他做出的选择和郑秀康一样。

  如今回过头来看,当时的质量问题已然成为“温州模式”能否继续存在的命门。温州质量,是生存还是毁灭?这一哈姆雷特式的叩问,振聋发聩。

  没有质量立市,就没有温州模式!

  经历过那段跌宕起伏的岁月,温州成为国内城市中与质量结缘最深的一座城市。30多年来,温州用实际行动为“温州制造”正名,探索出以质量自觉、质量创新、质量共治、质量共享为特点的温州质量模式,成为在全国具有复制意义的质量建设样本。

  25年风雨质量路完成“温州制造”的正名

  正名之路,始于1993年。时任温州市委书记张友余在全市技术监督会议上提出,要把质量工作提高到“质量立市”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质量工作在经济发展中要有绝对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当时的温州开全国之先河,率先实施质量立市战略。

  1994年,酝酿已久的《温州市质量立市实施办法》颁布实施,郑重其事地将“质量是温州的生命”写进《办法》总则。依据这部在全国率先由地方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地方政府颁布实施的质量建设地方性法规,觉醒的温州人自发开展了质量“救亡”行动。

  1995年,原国家技术监督局向全国转发了《温州市质量立市实施办法》,由此推动全国性质量立市工作。

  风云质量路。在温州人看来,“质量立市”还远远不够,温州更要“质量强市”。

  2011年,温州将“质量立市”上升为“质量强市”,颁发了《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质量建设拓展至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服务质量四大领域。

  2012年,温州再次走在全国前列,成为首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单位。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创建,2014年12月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命名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随后,温州及时作出了《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决定》,进一步确立了质量在温州城市发展中的核心战略地位,提出了建设“质量温州”的构想,力争打造真正的品质之城。

  在追求卓越的质量建设之路上,温州始终砥砺前行,先后经历了打假治劣、名牌兴业、信用温州、品牌强市四个阶段,一步一个脚印,从一个质量重灾区蜕变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让“温州制造”成为质量与品牌的象征。

  温州的质量工作,也成为全国质量建设的一面旗帜,先后3次荣膺“全国质量立市先进市”,2次上榜“中国十大品牌之都”。全市拥有40张国字号产业基地金名片,38个中国名牌产品,4家企业获省政府质量奖,3家企业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借助“三强一制造”

  实现质量兴企的涅槃

  1987年8月8日,是温州皮鞋的耻辱日。从2002年开始,温州市政府将每年的8月8日定为温州“诚信日”,将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赋予了全新的内涵。

  8月8日对奥康集团来说同样特殊,因为这天是奥康的“生日”。

  就在今年奥康30周岁“生日”来临前夕,奥康集团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中国市场监管总局公示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获奖名单,奥康凭借“以诚信文化为核心的质量管理模式”荣获提名奖,成为中国皮革行业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从火烧温州鞋,到成为“中国鞋王”,到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以奥康为代表的温州鞋企所走过的质量兴企之路,也成为温州质量建设的缩影。

  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近年来,温州持续推进标准强市、质量强市、品牌强市和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即“三强一制造”建设),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培育出了一批在全国都能够叫得响的产品品牌,温州制造的综合实力日益提升。

  参与标准制定,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光是标准化生产还不够,应该主动参与标准的制订工作,为自己赢得市场话语权。据统计,目前我市企业共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达1393项。

  做优经济质量,构筑质量提升示范区。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的创建为我市的质量提升工作注入强心剂。去年,我市获批创建的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达到4个,分别为瓯海眼镜、永嘉玩具、平阳家用保健电器具和苍南电子商务针织品,当年获批创建数位居全省第一。

  做强自主品牌,树立“浙江制造”标杆。“浙江制造”品牌是浙江制造业高品质高水平的代名词。我省从2014年提出打造“品字标浙江制造”区域品牌形象标识以来,经过4年培育,一大批代表温州制造业先进水平的企业和标准通过认证。目前,我市共有12家企业、17个产品取得“浙江制造”认证,累计牵头制定和发布“浙江制造”产品标准36项。

  构建大质量格局

  引领高质量发展未来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国际标准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博士看来,产品质量只是高质量发展中的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是要实现产业、经济、城市、国家的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时代,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质量工作,鼓励企业走“质量兴企”的路子,拟定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坚持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根本目的、坚持以企业为质量提升主体、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途径,弘扬温州质量立市传统,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为了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该《实施意见》提出,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提升工程、服务、产业发展、区域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将质量的内涵持续拓展。

  计划到2019年,全面完成《浙江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涉及温州的目标任务,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优势不断巩固加强,质量总体水平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新一轮质量提升行动。

  人人享受质量,人人参与质量。温州,这座“以质量为生命”的城市,正在加速构建新时代温州发展的质量新优势!记者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