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龙湾组建年轻干部“红色指导团”全程助力村级老协规范提升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9-19 09:36:33 字体:

  从前天开始,由近百人组成的龙湾区优秀年轻干部“红色指导团”成员分头入驻各村(居),全程助力村级老年协会(简称“老协”)的规范提升。

  《温州市2017年老龄事业统计公报》显示,龙湾区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4.1万余人,占总人口的16.3%。多年来,作为农村老年群众组织的一种主要形式,村级老协在为老服务、调解涉老矛盾等方面优势明显,但也存在部分老协组织不全、职能异化等问题。为此,龙湾区近日部署启动以“清牌子、清组织、清账户、清乱象”为主线的村级老协规范提升工作。

  据介绍,该“红色指导团”采取“组织下派+村社上挂”方式组建而成,前者是挑选有丰富基层工作经历的区级优秀年轻干部下派历练,后者是从各街道考察推荐的村社主职干部后备人选中择优选派。再采取小分队形式,以街道为单元,统一进驻到村级老协规范提升难点村、重点村及复杂村。他们将根据《龙湾区红色指导手册》,综合利用“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重点推出“一组一专题、一村一党课”红色宣讲菜单,并根据各村居实际,采取进村入户、点单服务的形式,开展“四帮四促”(即帮助宣讲政策促认识、帮助规范提升促整转、帮助破难攻坚促和谐、帮助强化服务促关爱),赢得老年人的理解与支持。同时,参与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和村级为老服务中心筹建。

  记者从龙湾区委组织部获悉,为避免走过场,此次规定年轻干部在“下派上挂”期间原则上一律脱产攻坚,且将其表现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以此倒逼干部切实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为村级老协规范提升发挥实质作用。

  (通讯员 王忠来 记者 潘秀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