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干部工作   ->  正文
温州出台实施意见明确20条措施为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鼓劲撑腰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9-14 09:29:00 字体:

  昨天,市委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会议上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向广大干部发出了拼搏赶超、担当作为的动员令、集结号。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意见》文件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分6个方面内容共20条措施,通过完善“教育培养、选拔任用、考核评价、容错纠错、关心关爱、组织保障”六大机制,形成较为系统全面的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更好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全面提升素质能力

  突出专业能力

  干部的素质能力是能担当善作为的最基本“硬件”。《实施意见》第一部分提出,要完善教育培养机制,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强化能力培训、强化实战历练”,全面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素质能力。

  其中提到,突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培养,“市县机关专业部门专业型干部配备比例逐步达到50%”。要实行关键领域、重点岗位干部点名调训制度,开展学员竞争性选调。

  “经风雨才能增长才干,实战历练是最生动的课堂。”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意见》中把攻坚式历练作为实战历练的重点,提出深化“学干一体、实战历练”计划,每年从市直单位选派一批优秀县级、科级干部到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岗位以及攻坚一线、重点工程、巡察、涉稳涉访等岗位,经受吃劲岗位、基层一线的磨炼。

  选人用人导向鲜明

  突出实干实绩

  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和鞭策。新出台的《实施意见》亮出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实干实绩。

  “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重视选拔基层一线担当作为的干部,把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干部培养选拔的重要岗位,作为选拔上级机关领导干部的重要来源,每年选拔若干名优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入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经历的要逐步达到50%。”“对德才兼备、实绩特别突出的干部,要敢于打破隐形台阶大胆提拔使用。”《实施意见》中关于选拔任用的一系列举措,都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

  “突出这样的导向,让担当作为者有位,使广大干部知所趋赴,实际上是为干部担当作为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实施意见》还提出,建立干部担当作为专项考察机制,注重运用大数据分析了解干部担当作为表现。以常态化交流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坚决调整不担当不作为干部。

  经常性差异化考核

  干好干坏不一样

  “只有真正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才能让考核的目的落到实处。”对此,《实施意见》提出完善经常性差异化干部考核机制,分门别类完善符合县(市、区)、市直机关、高校、国企等实际的领导人员的考核细则,探索量化考核,强化近距离考核,完善专项考核。

  《实施意见》中关于考核结果运用的规定让不少基层干部眼前一亮——“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加强考核结果刚性运用。对不胜任干部采取召回管理、回炉锻造、二次择岗等措施进行教育管理。

  《实施意见》还提出,通过“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万人双评议”、媒体问政等做法,搭建亮绩比绩、比学赶超平台,激励鞭策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深化容错纠错机制

  增强闯劲拼劲

  注重将容错纠错机制嵌入改革发展工作,是《实施意见》的另外一大亮点。

  《实施意见》指出,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大胆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推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

  容错纠错机制关键在落实。据介绍,《实施意见》对抓细抓实容错纠错办法落地提出一系列要求,特别是,完善“1+X”容错纠错制度体系,成立容错纠错工作联席机构及办公室,建立改革创新风险报备评估制度。

  《实施意见》还明确建立健全澄清保护机制,区分正常检举揭发和诬告陷害,对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要及时查清事实,澄清是非。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故意诬告、散布谣言、干扰改革的,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纪依法给予严肃处理。

  多个举措关心关爱

  营造良好环境

  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通过多个关心关爱措施,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是《意见》的主要内容之一。

  《实施意见》要求,拓展干部晋升通道,深入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畅通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等不同类型公务员的晋升渠道。

  此外,还提到,强化生活待遇保障和关爱干部身心健康的多个具体措施,如,市县两级设立“公务员关心关爱中心”等。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的干部给予更多理解支持,在干部选拔、工作待遇等方面向乡镇(街道)干部倾斜。

  为凝聚形成干部担当作为的强大合力,《意见》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和“加强督查指导和舆论引导”两方面,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协力营造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

  记者姜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