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其他   ->  正文
71个公积金助推民企党建温州两新组织显活力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9-12 09:21:20 字体:

  9月10日,温州龙湾区状元街道龙腾社区三楼传来朗朗读书声,装饰一新的教室内,社会组织“幸福学堂”无偿举办的识字班第四期和第五期培训班正式开班了。

  识字班旨在帮助辖区内不识字的中老年群体提升普通话和汉字读识能力。“由于没有稳定的经费来源,活动开展曾一度受到影响。”“幸福学堂”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林小兰介绍,多亏党建公积金的支持,暑假期间对活动场地进行了整修,现在不仅活动越来越丰富,教学环境也越来越舒适了。

  党建公积金是温州对两新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提供资金保障的创新探索。它借鉴住房公积金运作模式,以“企业预存、财政补助、项目管理、放大使用”的方式,持续积累党建资金,让两新党组织有了更强的经费保障。

  今年暑假,龙湾区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首期职工子女夏令营项目,获得了员工们的啧啧称赞。职工子女夏令营是该公司党支部今夏重点开展的项目,着重关爱服务一线员工子女。从7月9日开始至7月20日,孩子们每天都能参与情景体验、智力游戏、手工制作等多类课程,公司党员也会参与协助志愿活动。

  该项目能够落地,也得益于党建公积金的哺育。项目最初的预算为5万元,包括孩子们的保险、就餐、师资费用等。龙湾区委组织部了解情况后,又主动帮忙对接了师资和场地。“一下子省了不少钱,只花了两万元。这项活动反响好,这些钱后续还能通过党建公积金报销。”做了18年企业党务工作的公司党务专职负责人项莲妹说。

  在温州,有不少大企业已将党建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但更多的两新组织仍面临缺经费的困境。“这影响了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温州市委组织部两新处相关负责人说,党建公积金的设立,成功破解了这一难题。公积金由两新组织自愿预存、拨返党费、财政支持以及两新组织、党员赞助等构成。目前温州分区域、分行业建立党建公积金71个,共筹集资金2500余万元。两新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经申报审核后,可预支也可事后报销。

  参与预存的两新组织如果党建活动质量高、效果好,经评估后还能获得20%至100%的额外奖励。“这让我们开展活动有了更大自主权,也倒逼我们花更多精力开展更多高质量党建活动。”项莲妹说,如今公司建立了外出学习、青创先锋比赛等多样化的党建活动形式,党员们热情高了,企业主也越发关注党建、支持党建。“很多群众也主动向组织靠拢,最近又有两名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如何确保资金规范使用?据悉,每个党建公积金有专门账户,必须专款专用,由新成立的两新党建促进会进行监督和管理。“我们街道促进会成员由辖区两新党组织书记组成,对活动申报的预算到报销明细都作了详细规范,促进会进行审核,金额过大的还要进行会议研究。”龙湾区蒲州街道党工委委员孔令明介绍,目前街道118家两新党组织,共有党建公积金近60万元,已支出20余万元用于各类党建活动。

  两新组织活力得到充分释放。第三方调查统计显示,2017年温州两新党组织活动总数较之前提高了11.5%,党组织活动好评率从78.8%提高到85.1%。

  (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金展秀 叶浩 傅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