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其他   ->  正文
我市全面启动红色领航“幸福银龄”行动,聚焦“幸福银龄”根本任务,开展村级老年协会规范提升,扎实推进基层老龄事业健康发展……红色领航 让老年人生活更美好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9-12 09:14:15 字体:

  当你老了,如何把日子过得“老”有名堂?红日亭、状元亭施粥点……这些以老年人为主体的慈善公益活动,让老人们感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然而,个别村级老协的行为却与初衷相悖,变了“味道”,甚至出现“乱象”。

  昨天,全市村级老年协会规范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明确要求聚焦“幸福银龄”根本任务,组织开展规范提升工作,全面启动红色领航“幸福银龄”行动,坚决杜绝村级老年协会“干政”“侵财”“乱规”等乱象,坚决补齐农村为老服务建设短板,全面高质量推进老龄事业发展。会上,印发了《村级老协规范提升工作方案》《红色领航“幸福银龄”行动意见》《村级老协规范提升工作“十条禁令”》等系列文件,为村级老协如何清理整顿、如何规范提升、如何加强为老服务提供了“指南”。

  重拳出击,打击乱象

  我市村级老协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已有30多年历史。据介绍,我市80%的行政村设有村级老协,全市共有4375个,目前存在的村级老协并非民政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如何引导好这个庞大的“特殊群体”,让老年人过上高质量的晚年,这是我市农村基层治理的一道重要课题。

  对此,市委下定决心,从“规范提升”入手,从根本上解决村级老协问题。根据部署,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农办(市农业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妇联、市老龄办等7个部门单位牵头开展全市村级老协规范提升工作,打出一套重拳整治乱象的“组合拳”。

  全面清理整顿。根据部署,对未经民政部门批准的村级老年协会进行清理,依法依规处置村级老年协会班子,今后村里一律不得悬挂村级老年协会牌子,一律不得进行村级老年协会换届选举,一律不准以老年协会名义组织开展活动,一律不得以村级老年协会名义发布通知公告启事;村级老年协会所有印章一律由乡镇(街道)收缴,带有村级老年协会标志的便签、票据等一律销毁。逐村逐个老年协会开展账户资金资产清理,确保老协资金资产清算、账户注销、资金资产移交村集体“三到位”。

  坚决打击违法乱规现象。对拒不摘牌、拒不移交公章、村级老协照常运行、藏匿资金、私设账户或坐收坐支资金、严重阻碍村级集体资产管理与经济建设等情形,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处置一起。今后凡是出现以村级老年协会名义违法乱规的,一律从严从重打击。

  架起“红线”确保规矩严明。根据部署,村党组织要加强对老龄工作的领导,未经村党组织研究同意的经费支出,一律不准开支。各地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建立老年福利支出标准,严格规范福利支出。对违反法律法规,抵制、逃避规范提升工作的,发现一起、查办一起、处理一起。

  红色领航,优化服务

  老年人的事,就是事关整个社会和谐的大事。到2017年底我市户籍人口中6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146万,占17.7%。“开展村级老协规范提升工作,实施红色领航‘幸福银龄’行动,就是要加强党对老龄事业的领导,进一步优化对老年人的服务,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健全为老服务体系。根据部署,我市将着力构建“县级老龄委、镇级老年协会、村级为老服务中心”的工作格局。条件成熟的乡镇(街道)设立镇级老年协会,限定名额、设置门槛,实行会员“准入制”,吸收听党的话、组织观念强、热心老龄事业、威望较高的老年人入会。在条件成熟的村设立为老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本村老龄事业。村为老服务中心主任原则上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

  提高为老服务水平。根据部署,全市要大力发展农村养老事业,推动为老服务中心向农村老年人提供家政、照料等服务,切实解决农村老年人实际生活难题。不断丰富农村老年人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机构、文体部门送资源、乡贤回归服务等方式,为老年群体提供适销对路的活动,丰富农村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鼓励引导大中专院校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机构为农村老年人开展志愿服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村民中心、文化礼堂等阵地,宣传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不断提升老年人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和规矩意识。

  压实责任,常抓不懈

  村级老协规范提升是场硬仗。“希望通过这次规范提升行动,打击歪风邪气,正本清源,进一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瑞安市莘塍街道下村村村民丁胜乐说。

  根据要求,村级老协规范提升工作完成情况,将作为今年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基层组织建设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规范提升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明显落后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和乡镇(街道),采取约谈、通报、问责等措施。对村级老协不摘牌交印,资金资产移交不及时、不彻底的,工作敷衍了事、故意包庇的,严肃追究县乡村相关人员责任。

  “规范提升要久久为功,堵疏结合,更重要的是不断提升为老服务水平,让老年人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平阳县鳌江镇钱仓社区党委书记杨安保说。

  对于这样的心声,推进会上强调:要通过规范提升工作,让老年人真正感受到规范提升带来的变化,真正感受到党委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

  记者 姜巽林 见习记者 项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