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在温抗战老兵聚会纪念抗战胜利73周年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9-03 09:13:59 字体:

抗战老兵聚会现场。 杨仙妃 摄

  今年是抗战胜利73周年,在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来之际,昨天,95岁的抗战老兵郑庚尧,在瑞安市湖岭镇鹿木社区自家居所里,举办了一场喜气洋洋又百感交集的寿宴。

  寿宴上,瑞安当地健在的五位抗战老兵前来道贺,一起追忆军旅岁月,共叙战友情深。当天,还有60多位从温州各地赶至湖岭的志愿者,筹集8000元为老兵贺寿,并向所有老兵致以祝福和敬意。据了解,郑庚尧是1942年参军入伍的,编入国民革命军陆军49军105师314团,参加过浙赣会战。“那时当兵真苦,每天只吃两餐饭,床不够用,经常睡地上……”老人回忆道。

  “关爱抗战老兵,不仅是对铁血抗争的家国情怀的传承,也是对人性与良知的弘扬。”这些天,温州市历史学会抗日战争研究中心副主任、温州关爱抗战老兵瑞安支队队长蔡桂顺和各方志愿者们,一直在为郑庚尧的寿宴和纪念抗战胜利73周年忙碌着。据统计,目前,温州市已知在世的抗战老兵还有65位,其中最年长者已经102岁。在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这些抗战老兵均得到妥善照顾和关怀。

  据温州市历史学会抗日战争研究中心主任高志凯介绍,该中心(原温州关爱抗战老兵志愿队)集聚了50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2012年,高志凯开始在温州寻访抗战老兵,并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他们多方走访了温州城乡150多位抗战老兵,经有关民间机构审核及温州本地历史工作者考证,确认了温州市90余位抗战老兵。从2012年至今,这些志愿者自发筹资100多万元,全部用于关爱温州全市抗战老兵相关活动。同时,为补充和完善温州抗战史,志愿者们完成了对瑞安所有已知抗战老兵及其他县(市、区)多位老兵的口述史拍摄,并交给国家有关档案部门。此外,记述志愿者们走访抗战老兵的书籍也相继出版发行。 (记者 李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