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新社会组织党建   ->   组织风采   ->  正文
让党建阵地“活”起来“红色引领”激发在皖温商活力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8-31 09:51:00 字体:
叶银升

  上午10点,在皖温商党工委副书记叶银升准时打开微信群,向党员微信群推送党建知识。不知不觉中,他的“微信党校”已坚持了6年,覆盖了近两千名在皖温商及其企业内的党员。

  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新时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皖温商党工委紧紧突出“四项活动”,强化“三项服务”,严格“三项管理”,坚持“三项扶持”,探索新时期下做好企业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工作新途径,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之路。

  “微信党校”让党建阵地活起来

  一走进安徽省温州商会,党旗、党徽等党建元素随处可见。在党建宣传墙上,一幅幅党员参加主题活动的照片映入眼帘,墙上一行醒目标语告诉人们:这里是在皖温商的家园,也是商会党员的凝聚之地和动力之源。“有了党的正确领导,企业才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否则就像大海里的一叶小舟。”长期从事党建工作的叶银升说起这项工作,深有感触。

  由于每天在微信群里传播党的好声音,不少在皖的党员都把叶银升的微信群称为“微信党校”。“微信党校”每天推送的内容包括党建理论、党的历史、党的重要会议精神等。在形式上,将“灌输”转变成“对话”,使党员们可以在微信群中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观感、体会。“用这种新颖的模式可以有效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提高了党建工作吸引力,同时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叶银升说。

  今年6月,在皖温商党工委还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暨纪念建党九十七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走进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金寨红色之旅活动,20多名在皖温州商会党组织书记、会长、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这一活动。

  对此,不少党员深受教育,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艰苦环境下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员的先进性融入到商会工作和自身企业中来。

  “红色引擎”推动温商做大做强

  据介绍,在皖温商党工委成立于2014年。在皖温商党工委书记陈建认为,党工委对于推进在皖温州商会党的建设、引导更多温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乃至重塑提升温州人品牌和形象,都有着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他说,这不仅意味着广大在外温商党员有了共同的“红色娘家”、广大在外创业发展的温州人有了强有力的“红色引擎”,更是叫响了“有困难,找商会党组织”的口号。

  据了解,在皖温商党工委接下来将把党建工作融入协会发展,积极为温商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挖掘企业优势,凝练企业精神。目前,已帮助11家企业提炼了富有特色的核心经营理念。此外,商会党总支还组织专家学者及时“会诊”,帮助企业确立了企业发展愿景,在企业中形成了技术和管理创新的浓厚氛围。

  2017年11月16日,淮北市温州商会和淮北市商务局、淮北市检验检疫局联合签署《关于开展“党建引领谋发展”机关党建共建合作备忘录》,定期开展共建活动,共享党建工作信息,创新形成基层党建新格局。

  如今,通过党工委这座“红色桥梁”,全安徽的温商、党员都彼此紧密相连,增强交流合作。其中,在皖温商党工委支部和沪光电气党支部被授予“六好党支部”称号,金龙机电党支部被评为安徽省先进党支部,支委成员中有1人被推选为安徽省第十届党代表,2人被推选为淮北市第八届党代表,多人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市十大经济人物、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皖北地区十大经济人物、温州市异地商会十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从原来的各自发展到如今统一在同一个“红色方阵”,对于在皖温商党工委来说,通过红色引擎,助推在皖温商企业的发展,打造出了商会党建的新样本。

  本版撰文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采访组记者 金建树 董晶亮 潘涌燚 杜一川 李新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