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素以创新闻名的温州开始了围绕“三农”的全新探索与实践“六千六万”绘就温州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8-08-30 10:01:49 字体:

  暑假里,前往乐清市下山头村的市民一拨又一拨。“真是难以想象,我们曾经无自然风光、无人文景观、无美丽环境的‘三无’村,变成如今风光好、景观美、环境优的3A景区村。”村干部高秀明喜上眉梢。

  下山头村,是当下温州实施“六千六万”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案例。8月23日,温州市委召开温州实施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披露,温州乡村振兴示范带和西部休闲产业带项目、围绕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各项重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项目撬动

  注入乡村新活力

  今年3月,温州市出台《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18-2022)》,提出六大行动:千亿社会资本下乡、万家农业经营主体提质;千个景区村庄创建、万亩美丽田园建设;千家文化礼堂引领、万个家庭新风示范;千个村庄善治、万个网格治理;千村经济消薄防滑、万元农民收入新增;千里公路改造提升、万户农民异地搬迁。这一乡村振兴行动的载体,获得了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区域发展存在“高山低谷”落差,温州丰富的生态资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山区,“六千六万”行动即以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为重点,围绕“国内著名休闲度假目的地”战略定位,谋划了109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及186个产业类项目和22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像下山头村这样的村庄,今年以来抓住处于乡村振兴示范带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上的契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正着力打造“铁定溜溜”“农耕乐园”等特色项目,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项目撬动产业兴,温州西部休闲生态产业带正成为温州乡村振兴主战场。泰顺县柳峰乡墩头村高场自然村,引进云岚牧场项目,通过“亲近奶牛+亲近草园+亲近牧居”的生态游模式,获得了旺盛的人气;永嘉县岩坦镇,一艘舴艋舟沿水路串起14个村庄,激活了楠溪古韵;在文成县,“美丽经济、美丽家园、美好生活”盘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截至7月底,全市186个产业类实施项目已完成投资48.62亿元。109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由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各领办1条,今年领办的22条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带已经全面开工,今年计划建成的11条示范带已完成投资21.1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9.26%。

  改革驱动

  激发乡村新动能

  破解瓶颈制约,激活沉睡资产。近日,在瑞安市呈店村,浙江逸墅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叶芳全拿到了12间农房(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证书。此举打破长期以来农村农房(宅基地)无法流转、抵押的现状,让“沉睡”的资源得以激活。

  温州市围绕“万幢农房盘活”计划,探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效盘活农村闲置农房,推动产业发展。目前,全市已有7个县(市、区)出台政策鼓励闲置农房发展民宿。比如,洞头区对村集体组建渔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经营村内民宿,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大大提升了乡村相关产业的吸引力。

  改革攻坚,动能强劲。温州以“改革攻坚突破年”为契机,推出农业领域“改革攻坚十大行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组织体系逐步完善,目前已创建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323家;全面部署全市农房抵押改革试点扩面,目前全市农房抵押贷款余额123亿元;制定《关于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目前瑞安已出台“1+10”政策体系,平阳启动了三个试点村的登记发证工作。

  环境提升

  绘就乡村新画卷

  山如眉黛、水如明眸的平阳县水口村,颇有几分世外桃源的韵味。当地依托资源优势,开创了村集体以“自然资源和争取的政策资金入股旅游项目开发”的先例。

  在温州,像水口村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许多村庄从“脏乱差”正变成“白富美”。“千个景区村庄创建、万亩美丽田园建设”,今年温州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全面实施以“五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力争到2020年实现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全域化、村容村貌品质化、城乡区域一体化,构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人和自然和谐共生、自然人文特色彰显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格局。

  示范带动、项目拉动、统筹推动、改革驱动,温州以“六千六万”为抓手,正在描绘乡村新画卷。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接全省“大花园”战略,抓紧抓好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一个生态更优美、空间布局更合理、绿色经济更发达、百姓获得感更强的浙南“大花园”已呼之欲出。

  (记者 应忠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