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温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百个小微园聚沙成塔,千家小企业握指成拳温州:要看银山拍天浪 开窗放入大江来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8-08-30 09:57:24 字体:

小微园承载了大梦想——位于瑞安的云江机械轻工小微园

  盛夏骄阳,浙南之滨,温州城东一片热火朝天——

  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园、机械装备产业园、海洋科技创业园、时尚产业小微园、铜加工小微园……站在温州市龙湾区金海大道和滨海二路十字路口,视野瞬间被5个小微园“层层包围”。这里是龙湾空港新区,高度集中的小微园,为各类小微企业集聚发展耕出一片沃土。

  曾经,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小微企业让温州赢在起点。如今,随着新旧动能连续转换,温州拿什么赢在拐点?

  温州打破发展路径依赖和低端锁定,借势“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以重整山河的魄力推进城市转型和产业转型。

  破立之间,温州发展找到了新的打开方式——既要抓好“顶天立地”的龙头骨干企业,也要抓好“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乐清智能电气小微园、瑞安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平阳万洋小微园……全市140多个小微园聚沙成塔,3000多家小企业握指成拳。

  一遇阳光就灿烂,一逢雨露就发芽。如今,温州正以星火燎原之势、万潮涌动之劲,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恰似: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

  A

  腾挪发展空间海宽则鱼悦

  一个区域内某个产业的蓬勃发展,往往会孕育出众多的小微企业。

  曾经,得益于明晰的产业分工和紧密的产业配套,温州皮革、五金、服装、泵阀、箱包、眼镜等,撑起了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挣起了当地改革开放以来最厚实的“家底”。

  然而,犹如硬币的两面,由于规模过小达不到单独供地要求,用地难成了这些企业“成长中的烦恼”;与此同时,“低散乱”的产业现状也带来了违建、污染、安全等一系列问题,成为温州发展中的“常见病”。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

  温州运筹帷幄,从2013年起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坚决打破一切阻碍发展的坛坛罐罐,按照“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要求推出一系列举措,拳拳生风招招实。

  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产业与城市转型“硬仗”。鹿城和瓯海,关闭3000多家设置在民房内的生产性单位;乐清以粉尘整治为突破口,对铸造业单位进行淘汰式整治,大荆镇8个片区85家企业全部拆除;瑞安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汀田区块,拆除63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回眸去年,改变低端锁定,全市排查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1万家,关停取缔小作坊5.3万家;破除发展依赖,城市核心区204平方公里内倒逼退出工业企业3036家。今年,全市全面整治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的“低散乱”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00家。

  不经涅槃,无以新生。温州各地加快转型发展: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一期,作为温州体量最大的旧厂房拆迁项目,仅用68天,就完成了48家企业征收协议签订;瓯海区利用旧园区改造,打造猪八戒浙南总部园区,引进一批电商和创意设计企业;平阳县利用旧厂房改造,阿里巴巴菜鸟物流3PL仓在万全瑞鸟电商园投用……

  腾挪之际,边破边立,逐渐形成新供给。如今,翻开温州城市版图,从鹿城到龙湾,从乐清到瑞安,从平阳到苍南……全市小微企业园开工120个,竣工81个,竣工面积约1795万平方米,吸引社会资本500亿元,入园企业3000余家。其中小微企业园供地面积、开工数、竣工面积以及入园企业数,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

  破而后立,锋锐方出。瑞安阁巷高新技术产业小微园、平阳萧江镇轻工小微园、乐清柳市苏吕电器产业园、苍南黄河轻工小微创业园等一批产业新平台,不断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统计显示,去年温州工业增加值增长7.7%,全市新产品产值增速全省第一,新增省级“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数全省第一。

  B

  提高准入门槛城强则业兴

  有人说,一座小微园,就是一座工业城。以亩均论英雄的当下,谁能住进这座城?

  科技高度、投资强度、税收贡献度、品牌知名度、单位能耗度、安全放心度,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六个度”。这意味着,小微园并不是一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

  那么,一些尚处发展初期的小微企业,如何实现自身突破与转型?“这是温州经济转型升级中必须承受的成长阵痛,也是淘汰落后产能的倒逼行动。阵痛之后,将使温州经济有一片天空来舒展筋骨。”温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优先安排高成长性企业、科技型企业、“机器换人”重点企业等7类企业入园,划定出园“底线”,严格制定企业入园标准,确保主导产业企业占园区企业数70%以上,以此封死“四无”企业入园路。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破解供地难、地价高这个痛点,温州引入“标准地”改革,制定限房价、限转让、限自持、限面积和公开摇号的“四限一摇”政策,明确未来三年小微企业园建设计划中政府自建自持比例不低于50%,产权开发式小微企业园的销售均价不得超过2900元/平方米、最高售价不得超过3900元/平方米,单个企业入园面积一般不超过5000平方米……一系列“组合拳”有效调控了价格,限制租售比例,严控二次转售,降低企业入园支出。小微企业园亩均供地价从68.9万元降至41.2万元,降幅达到40.1%。

  小微园并不是简单的“工厂集聚”,里面有“阳光雨露”的系统集成。平阳萧江镇轻工小微园、乐清柳市苏吕电器产业园、苍南黄河轻工小微创业园等一批“小而精”“小而新”“小而强”的集聚平台,正逐渐成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高地”。

  走进阁巷高新技术产业小微园,公共服务中心建筑格外吸引眼球。“智共享”“速办吧”“财经理”“云智库”等八大服务平台,构建了“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基地”的全链条智能装备产业科创体系。而在瑞安印染小微园,入驻企业要符合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以及产业环境要求,采用的设备、生产工艺、技术和能源消耗均要达到或接近国内同行业水平,并具有良好信用记录。

  城强则业兴,高门槛催生了高效益。“入园后我们每年效益都增长10%。”入驻龙湾永兴南园小微园后,温州方圆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霖收获颇丰。园区集聚效应明显,企业间经常开展技术交流,产品逐渐形成优势互补。

  “我们是外向型企业,但以前生产还是作坊式,曾有外商来参观后对我们的生产环境不满意而不愿意下单。自从去年10月份落户小微园后,厂房扩大,设备更新,现在和外商谈生意更有信心了。”温州市汉风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付金东介绍,小微园打破了同行发展瓶颈,彼此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互补,可以极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

  C

  优化配套服务树高则鸟栖

  在平阳县滨海新区万船大道旁,三十几幢土黄色的崭新建筑格外引人注目。万洋众创城拔地而起,不仅成为当地小微企业的“新家”,还成为了小微园中的“样板房”。这是目前全省在建投资规模和建设面积特大的多功能综合性小微园。目前,园区已建成面积55万平方米,有117家企业入驻投产。

  方寸之间,自有天地。走进运营服务中心大楼,园区的食堂、宿舍聚集于此。紧邻的办事大厅为企业及员工服务,从金融理财到行政报批再到物业后勤,各类业务均可一站办理。

  “安居才能乐业,有这样的平台、空间和环境,我们的发展速度自然快了不少!”浙江可得电子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初搬进万洋众创园后,企业的发展空间和周边配套都得到了全面“升级”。好环境不仅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还让产品更符合技术评估要求,预计今年年产值可以同比增长4倍以上。

  筑巢引凤,树高则鸟栖。政府主导、工业地产、企业联建、龙头企业开发,温州先后吸引社会资本500亿元建设小微园。无论是建设模式还是配套设施,无论是服务功能还是管理方式,产城融合、惠企便民,已逐渐成为各地小微园共有的标签。

  围墙内,温馨服务;围墙外,批发红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小微企业园审批“绿色通道”,创新代办审批、技术性联合审批、园区节能“捆绑”审批,提升审批效能;牵头组织搭建“银、企、园”三方对接平台,实现小微企业园供需对接、银企对接强化;率先推出工业厂房产权分割政策,允许企业单独办理不动产权证用于融资,帮助解决小微企业入园资金难题;将小微园开发项目归为基础设施,有效解决项目贷款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等问题;设立小微企业信保基金,组织开展“银园”专项对接活动,仅去年就实现小微企业园贷款约62亿元。

  一批小微企业享受来自政府和园区“店小二”式的服务,在小微园区内正茁壮成为参天大树。

  “创业20年,终于实现去米兰参加国际展会首秀的梦想!”浙江正昌眼镜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小华说。而一年前,他还在为企业究竟外迁还是留下而烦恼。迁入瑞安马屿眼镜光学小微园后,正昌眼镜产值打破以往连续三年持平的瓶颈,实现45%的爆发式增长。正昌的自动数控机由园区内的光学机器研发企业定制,布展设计方案由园区眼镜道具商提供,镜框装饰由园区烫图烫钻供应商加工。有了齐全的产业链,加上配套的政府服务与政策优惠,王小华正着手将省外销售部和设计部迁回瑞安。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小微园,犹如搓麻成绳,不断集聚温州发展新动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温州全市新开工小微园11个,面积2100亩,新增竣工小微园厂房186万平方米,新增入驻面积达148.7万平方米。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未来三年,温州小微园挂图作战——

  建设规模将再加码。在上半年建成竣工小微园186万平方米的基础上,确保全年新增小微园25个以上、竣工300万平方米以上,到2020年小微园产值达到700亿元。

  助企管理将再优化。对在建项目逐个落实“营商专员”,实行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推进技术性联合审批和园区节能“捆绑”审批,实现配套设施与厂房同步建设、标准化物业与竣工验收同步启动。

  企业质效将再提升。全市小微园亩均税收达到30万元以上,园区将成为“隐形冠军”“专精特新”、高成长型、高科技企业成长的摇篮,构成人才、科技、资金集聚的“高地”。

  (尤建明周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