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高层动态   ->  正文
车俊在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上强调 车俊:讲政治勇担当 提高履职能力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8-08-24 09:32:27 字体:

  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22日在杭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在会上强调,全省各级人大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更大力度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会上,车俊等为“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获得者颁奖。学习会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都作了学习交流。各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出席学习会。

  车俊指出,做好任何工作包括做好人大工作,必须清醒认识形势、准确把握大势、积极顺应趋势。当前形势严峻复杂,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大于挑战,浙江有底气、有能力应对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有条件、有信心继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今年以来,我省改革发展保持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包含着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贡献。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促使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有力推动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车俊强调,全省各级人大要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当表率,切实做到“三个一”:始终高举“一面光辉旗帜”,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一个政治原则”,即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认真执行“一项重要制度”,即定期向同级党委报告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主动请示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要在服务全省大局上勇担当,做到“三个助力”:全面助力新一轮改革开放,多摸一线实情,多献务实之策,多做加油工作,特别要扎实细致严谨地做好地方立法各项工作,努力以高质量立法助推全面改革开放;全面助力省委重大部署的落实,用实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找准着力点,抓住“钱”和“法”两个牛鼻子,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努力推动重点工作的落实和群众关切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全面助力社会治理,大力推进依法治省各项任务的落实,依靠法治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要在提高履职能力上下功夫,抓好“三个建设”:高标准抓好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不断优化机构设置,大力加强力量配备,健全完善履职机制;高质量抓好制度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推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化实质化,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高水平抓好自身建设,努力使人大各项工作更加接地气、聚民意、求实效。(记者 王国锋 施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