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机关党建   ->  正文
泰顺县乡村三级定期述职压实责任上半年问责领导干部15人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8-17 09:48:52 字体:

  “典型案例很震撼,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必须扛起来。”昨天上午召开的泰顺县落实主体责任暨清廉泰顺建设动员部署会上,该县仕阳镇党委书记毛达健表示。今年以来,泰顺县持续打出机制创新、定期述职、县乡村定期逐级“体检”等组合拳,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半年,该县实施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一案双查”6件,问责领导干部15人,其中党内严重警告4人。

  记者了解到,每年召开全县性大会动员部署已成为泰顺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动作”。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动员部署会由泰顺县纪委通报落实主责情况,还专门在会上印发了该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

  落实主体责任是推进管党治党全面从严的关键。为此泰顺县率先设立全面从严治党主责办,并创新设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11位县委常委当起“一线指挥员”,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季度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并逐一点评督促整改。同时,探索实行乡镇部门党委(党组)以及村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制度,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今年上半年,县委常委会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例会两次,对涉及上级精神解读、巡察工作、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和营商环境提升等方面的27个议题进行深入研究,逐一落实举措。

  除了县委常委带头抓主责,乡镇村居也没落下。前不久,仕阳镇瑞昌村党支部书记吴青树专门向镇纪委进行述职,面对乡镇党委直指问题的问询,村干部们不仅“出了汗”,更找到了问题所在和“治病”关键。据介绍,该县自去年以来健全县乡村三级主责体系,各村党员干部定期填写作风“体检表”自查自纠,紧盯“四风”问题、群众身边腐败、营商环境问题和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慢等重点领域认真查找,11个巡查组进镇入村交叉检查、执纪问责。今年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就查处12起,8人受到党纪处分。

  与此同时,泰顺县推行牵头责任考核,并通过职能部门的专项督查、检查排查和审计监督等综合发力,挤压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的存在空间。

  (报道组 陈祥磊 记者 郭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