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退伍兵组建红色救援队
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日期:2018-08-13 10:57:47 字体: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只因为我们都穿着朴实的军装……”日前,诸暨市草塔镇上余村红色救援队25名队员在村里集合,唱着军歌向青山水库开拔,开展暑期防溺水演练。

  这是一支由退伍老兵发起组建的“特种部队”。身高一米八的霍锋朝是救援队的队长兼发起人,有着4年民安救援经验的他,从上海警备区退伍回到上余村后,发现这个诸暨有名的革命老区里,各年龄段的退伍军人加起来有100多名。为了充分发挥退伍军人作用,霍锋朝发起成立应急救援队,受到村里尤其是退伍军人的积极响应。

  今年6月,上余村红色救援队正式成立,成员90%为退伍军人,队员们自费购买了发电机、对讲机、浮力马甲等价值10多万元的救援装备。“咱们村的退伍军人来自各个部队,都有一技之长,好多还是党员,只要村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我们随时准备出发。”霍锋朝说。

  据诸暨市民政部门介绍,上余村红色救援队不仅是诸暨市首个村级专业救援组织,也是全省在册第一家村级救灾类社会组织。

  (诸暨日报记者斯海燕浙江在线见习记者李灿通讯员孟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