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过好“政治生日” 不忘党员初心(微观)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18-08-09 10:47:00 字体:

山东高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孙业宗

  “政治生日”长期坚持,刻印在党员记忆深处,才更有意义。

  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对党员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纯洁如初的政治信仰,方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各级党组织要处处严要求、常常提个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高密市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意在触动党员心灵,坚定理念信念。

  需要注意的是,“政治生日”是一项严肃的组织生活,不能搞成娱乐化、庸俗化的“趣味游戏”,须设计一套科学、严密的模式。实践中,我们将“政治生日”与支部生活相结合,以支部为单位,每月为在同一月份入党的党员过一次“政治生日”,其他党员一并参加,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谈心谈话、提意见建议等活动,实现“几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过好“政治生日”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契合党员需求,可以结合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外出观摩学习,认领党员责任岗等方式,激发党员参与热情,避免灌输式和僵化的教育形式。

  “政治生日”必须体现全面性,不能让任何一名党员掉队。流动党员是一个特殊群体,为其过“政治生日”要多一份耐心和用心。高密市依托遍布全市的1100多处党群服务中心(站),成立流动党员之家,确保每名流动党员都能及时找到党组织,按时过好“政治生日”,并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窗口,对流动党员给予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帮助。

  给每名党员建立“政治生日”档案,一人一档、专人管理、档随人走,将“政治生日”活动长期坚持,刻印在党员记忆深处,才更有意义。

(记者 刘少华 整理 沈亦伶 绘图)《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9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