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其他   ->  正文
泰顺实施上门约谈制度促乡镇耕实“党建责任田”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8-08 09:15:30 字体:

  “第一、第二季度你们党建督查都有哪些问题被扣分,清楚吧?接下来你们有哪些提升的招法?……”近日,在泰顺龟湖镇党委书记的办公室,龟湖镇党委书记被前来督查约谈的泰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一连串问题问得面红耳赤。

  “此次部长‘上门约谈’,让我倍感压力,更深感千钧重任。我们一定要知耻后勇、全力以赴,坚决扭转基层党建被动后进局面。”在约谈后,龟湖镇党委书记召集镇党委班子开展了党建形势分析会,将约谈内容做了再传达,并与班子成员一起深入梳理党建问题短板,制定提升计划。

  为进一步强化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泰顺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工作约谈机制,坚持“走下去落实”的原则,探索实施组织部长“上门约谈”制度,近距离敲响乡镇党委履行党建主业主责警钟,力促乡镇党委书记盘实耕细“党建责任田”。

  据了解,泰顺创新实施“上门约谈”制度,对每季度基层党建排名末位的乡镇,由常委部长专程上门约谈乡镇党委书记,点问题、提要求、促整改。“此次推行‘上门约谈’的做法,就是为打破过去集体约谈或是请过来谈的常规方式,面对面、近距离直接传达党建工作压力,让排名靠后的乡镇党委书记真正红脸出汗,确保谈话效果。”泰顺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为进一步扣紧压实基层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责任,泰顺在组织部长“上门约谈”制度基础上,全面推行抓基层党建“走下去约谈”工作法,对在每季度开展基层党建交叉检查中每个乡镇排名末位的村,坚持走下去、近距离约谈联系领导、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等,实现“约谈在一线开展,措施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整改”。今年以来,该县已开展2轮基层党建交叉检查,覆盖全县19个乡镇85个村,约谈124人次,落实整改措施285项,有力强化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意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到实处。(记者 周汉祥 通讯员 蔡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