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其他   ->  正文
考核排名+干部谈心温州抓基层党建敢于“唱黑脸”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8-03 09:43:46 字体:

  这几日,我市一些镇街党(工)委书记的脸色有些凝重。在前段时间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排名中,这些镇街的排名成绩“不太好看”。昨天下午,44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44名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参加乡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部长谈心会。

  对乡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考核排名,并召开谈心会,对末位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谈心谈话,已成为这两年我市基层党建的一项有效抓手和特色做法。

  曾经的“后进”变“先进”

  有的放矢出实效

  曾经的瓯海区新桥街道基层基础薄弱问题突出,2016年组织工作全区倒数第三、基层党建排名末位,3个村的4名村干部违法违纪被查处。

  2017年6月,刚刚履新新桥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张昶,一上任便碰上这“烫手的山芋”。接下来的400多个日夜里,他一天也不敢马虎,实实在在将党建工作作为主业来抓。紧盯“根基不实”的痛点,大力开创全域建强新格局;借力“城市党建”的东风,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坚持“精准有效”的导向,热切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正是基于一项项有力举措的坚定落实,在2017年组织工作考绩中,新桥街道从原先的“垫底”成功“逆袭”到全区第一。

  在昨天的谈心会上,作为先进镇街干部代表,张昶上台进行交流发言。他说:“谈心会让我们清楚认识到自身的长板与短板,在比较中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同时,也让基层党建落后的镇街‘一把手’红了脸、出了汗,受到了警醒和鞭策。”

  如今的“后进”争“先进”

  末位谈心触动深

  “下半年,本人将下大力气抓各项党建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全覆盖式的党建责任落实机制,将党建责任纵向延伸至村居,横向延伸至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形成凝心聚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党建工作氛围。”昨天,一名镇街党(工)委书记在谈心会上作出郑重表态。

  他的这番话,也恰恰表达出其他党建工作考核排名靠后镇街共同的心声。知耻而后勇,各个后进镇街纷纷开始对症下药——“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每月召开一次党建专题分析会,给镇党委班子、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两新党组织书记定任务、作部署、谈做法”“出台系统性的基层党建品牌建设专项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党员先锋、党组织、党群服务、党建示范和人才工作质量”“特别是软弱涣散村,逐一制定整顿路线图、时间表,明确整改措施和具体责任人,切实做到不整改不销号”……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乡镇(街道)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龙头”。对乡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考核排名,并召开谈心会,就是对那些党建意识不强、投入精力不够的党(工)委书记及时拉拉袖子、拍拍肩膀,以机制倒逼他们真正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头。

  努力变“跟跑”为“领跑”

  整改不力将问责

  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谈心会一般通过集中测试、工作交流和表态发言等形式进行。出现以下情况应作为谈心对象: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基层党建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不力的;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不力、出现重大问题的;在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季度考核中,村(社区)组织换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专项考核排名靠后或名次退步幅度较大的;在中央和省市组织的基层党建工作督查中发现突出问题,或受到市级以上点名批评或通报的;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出现较大负面影响的。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一些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往往觉得只要把经济搞上去,党建工作过得去就可以,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实施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排名,并召开谈心会,就是要敢于“唱黑脸”,让党(工)委书记坐不住、动起来,用心抓党建工作。“各个镇街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被谈心的党(工)委书记要突出问题导向,力行力改,抓紧整改落实到位,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将予以严肃问责。”

  记者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