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干部工作   ->  正文
“回炉淬火”:永嘉倒逼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8-07-31 10:03:01 字体:

  “将心比心,只有与征迁户推心置腹,把政策解读透了,才能赢得他们最大的支持。”连日来,永嘉黄田街道新晋班子成员陈敏坚,带着攻坚组8名队员,全身心扑在杭温高铁黄田段动迁一线。陈敏坚的勤勉让人很难想象,他曾经是当地枫林镇考核居末位的普通干部。

  从山区到沿江重要岗位,陈敏坚的逆袭源于永嘉县委组织部推出的“一线‘试岗’”工程。为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永嘉实施精准考评,将全县科级领导干部按区域、职级、工作条块进行分类考评排名,把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发展方向作为评价分析的重点,将年度考核、中层督考等“定期”考核,与“重点工作月考、季考排名”等日常考察结合起来,更加注重在“动态”中考准、考好干部,将综合考评结果与班子调整、干部任用、激励奖惩紧密挂钩。

  对考核后2%的“末位”干部,该县采取通报批评、组织约谈、一线“试岗”等措施。到底是不是真的能力不行?这是每年考核结果出来时,打在永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心中的一个问号。2016年4月,陈敏坚被派到永嘉清水埠城中村改造攻坚现场“试岗”。“当时已经没有退路,必须要豁出去。”他和攻坚组其他成员一起,把办公室搬到拆迁户家门口,咬紧牙关,日夜奋战,不仅按时完成1000多户征迁户“签、腾、拆”工作,而且“零举报、零信访”。最终,陈敏坚打了个翻身仗,在新一轮的干部综合考评中实现了从末位到优秀,得以重用。

  能者上,庸者下。永嘉对定为“优秀”等次干部,优先安排参加学习培训,凡符合资格条件的直接列为县管正科后备干部或优先推荐为市管后备干部人选,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转任重要岗位的重要依据。而对经回炉锻炼考核不合格或者不愿参加“试岗”的科级领导干部,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降级等组织措施。精准考评实施以来,该县共有12位排名“末位”的干部退出领导岗位,15名考评优秀的干部获得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

  通过畅通“能上能下”用人渠道,倒逼干部担当作为。永嘉县320多名干部主动挑攻坚重担,攻克重难点问题100余项,开创全省“整村置换”开发先河的“屿北模式”,创造“拆整改建”一体的瓯窑小镇“坦头样板”,全面实现集体经济薄弱村消薄“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的目标,25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面转化。

  

戚祥浩  黄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