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干部工作   ->  正文
文成推行“1+1”工作方法 解决个人事项报告不实不准问题
来源:中共文成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8-07-26 10:04:56 字体:

  文成县在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中发现,报告时领导干部因缺乏与配偶、子女的沟通核实,导致房产、投资等事项存在错填、漏填的情况突出,为此,该县推行3个“1+1”工作方法,深化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把从严从实管理干部落实落细。

  一、推行“个人+配偶”承诺。要求县管干部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时,需就报告中涉及到的14项“家事”和“家产”与其配偶进行核实沟通,并严格按照“按时报告、亲笔填写”的原则,由夫妻双方手写签名进行共同承诺。县委组织部落实专人致电家属进行电话核查,确保填报事项家属知晓,承诺内容真实完整。对未按要求实行“双承诺”签字,存在代签、冒签行为的,责令县管干部向县委组织部作出书面说明并及时整改,同时视情录入该县的干部负面信息库。截止目前,全县签订县管干部配偶共同承诺书917份,实现了报告全覆盖,承诺无遗漏。

  

  • 推行“单位+家庭”学习。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县各乡镇及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开展了“两项法规”专题学习会,由专人对报告每一个项目的填写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说明,尤其是对以往易漏、易错项目进行举例说明提醒,形成了领导干部懂政策、知填报的浓厚氛围。同时把学习范围从单位延伸到家庭,发动县管干部配偶、成年子女开展一次家庭自学,让家庭成员也充分认识到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到未如实填报的代价和后果,争得家属的支持与配合。据统计,现收的报告材料中配偶共同承诺的占96%,其他家庭成员共同承诺的占4%。

  推行“面上+点上”核查。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对本单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进行初核,同时县委组织部安排专班逐单位、逐份进行审核,对填写不完整、信息明显不符合实际以及不符合填报要求的39份报告,责令退回重填。对已接收的开展两类专项审核,即对提拔使用、转重要岗位的考察对像必核和对五类重点对象抽查。目前,已完成对52名领导干部的核查工作。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漏报或者隐瞒不报的,严格按照“两项法规”有关规定处理,隐瞒不报情节较重或者经查核发现涉嫌其他违纪问题的,追究相关责任,切实维护报告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