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我市出台“城市基层党建18条”全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的“温州样本”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7-16 10:18:11 字体:

  随着《关于开展红色领航“美好家园”行动全面推进新时代城市(城镇)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出台,我市正式吹响红色领航“美好家园”行动的号角。

  实施意见明确推进新时代城市(城镇)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到2020年,整体推进、四级联动、区域领域融合的城市(城镇)基层工作格局更加完善,党在城市(城镇)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有效扩大,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社区工作者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明显提升,城市(城镇)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明显提升,走出一条符合温州特点和规律的城市(城镇)基层党建新路子。

  这条以党建巩固执政之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城市发展的新路子该怎么走?实施意见制定18项举措,瞄准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力、城市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区域领域党建的融合力、社区工作者队伍的战斗力、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力,全方面为城市基层党建谋篇布局。

  加强互联互动

  提升区域领域党建的融合力

  城市基层党建是一个多领域党组织汇集而成的有机整体。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区域、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全面提升区域领域党建的融合力。同时,深化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建设,建立完善工作例会、议事决策、联席会商等制度,每年至少两次研究商议辖区建设中的重大事项;落实街道、社区党组织兜底责任,坚持条块双向沟通协商、双向考核激励、双向评价干部,探索建立行业系统部门与属地街道社区党组织定期会商党建工作机制。

  随着城市的改革发展,城市基层党建的内涵和外延有了较大丰富和拓展,其中“两新”组织的迅速发展,给城市党建工作提出新课题。对此,实施意见指出,要统筹抓好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各类园区、特色小镇、互联网企业等城市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巩固拓展“两新”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大力培育“领头雁”

  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战斗力

  在人口密集的社区里,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辞辛苦、倾情付出,为社区乃至整座城市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便是社区工作者。作为城市基层党建最坚固的基石,如何加强这支队伍的建设,实施意见提出了新的要求——

  选优育强社区带头人队伍。大力实施“领雁工程”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培养储备“青蓝计划”,选拔优秀人才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面建立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

  建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综合考虑社区规模、人口数量、管理幅度等因素,按一定比例配备专职社区工作者。同时,力争到2020年,70%以上的专职社区工作者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

  加大专职社区工作者激励保障力度。除确保专职社区工作者年平均工资外,加大从专职社区工作者中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重视通过竞争性选拔等方式把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到街道(乡镇)领导岗位。

  激活红色细胞

  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服务力

  在温州,有2.4万个基层党组织,逾47.8万名党员。如何充分释放“红色细胞”活力?实施意见指出,我市将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干部联系党员、街道(镇)领导联片包社“三个全覆盖”,确保每户群众都有党员联系、每个有困难的群众随时都能找到党员。同时,全面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每个街道(镇)按照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标准配建,每个社区不低于350平方米、按照每百户居民拥有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40平方米标准配建;全面推行党群微家建设,每个社区因地制宜,在小区、楼宇、商圈等至少建设两个以上“党群微家”,打造家门口的红色阵地。

  大力实施“红色管家”计划是实施意见中的一大亮点。实施意见明确,我市将全面加强党对业委会工作、物业公司服务的领导,探索推行“1+3+X”基层治理服务模式,推进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互联互动、协同共治,督促业委会依法依规履职、物业公司规范提升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