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文成:打好“聚才+育才+用才”组合拳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共文成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8-06-20 10:58:33 字体:

  文成县打好“聚才+育才+用才”组合拳,建起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动农民创业致富的“土专家”“田秀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 “综合聚才模式”助力农业增效

  成立农村乡土人才联合会,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将全县500多名县级以上农村乡土人才纳入会员管理,并通过“三力举措”,有效激发乡土人才队伍活力。一是政策聚才增动力。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文成县农村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文成县乡土人才认定标准》等乡土人才配套政策,定期开展评选表彰,给予县级优秀农村乡土人才每月100元的政府津贴,并在项目审批、土地流转、税收信贷等方面享有优先权。截止目前,组织开展了五轮评选活动,共表彰优秀农村乡土人才123名,杰出乡土人才10名。二是分类聚才强实力。成立了7个以种植、养殖、营销等产业为主体的综合性协会,建立七个专业小组,收编“诸军兵种”,实现农村专业合作社由“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转变,有效激发了农村乡土人才潜能。上半年来,各小组累计开展交流活动20余场次,共享信息230余条。三是服务聚才激活力。成立农村乡土人才服务站和专业合作社,将全县农村种养殖大户、农村经纪人和农民企业家纳入服务网络,围绕兔业、茶叶、果蔬等农村主导产业,为农户适时提供技术指导、市场信息、排忧解难等服务。如二源绿色农业合作社、南田农副产品产销合作社等13个合作组织,及时为农户提供市场信息,使当地农产品得到及时销售,近9成的“绿色”果蔬、茶叶等还远销温州、杭州、上海等地。

  

  • “规模育才模式”引航农民致富

  充分发挥乡土人才联合会优势,整合会员力量,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培训各类农村实用人才近2万人次,在引领农民致富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一是集中培训一批。以“党员富民工程”和“百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为载体,依托农函大和县、乡镇党校等各类宣传阵地,着重对乡土人才进行现代科技、市场经济、农村实用新技术知识的培训。2016年以来,共举办各类技术讲座23期,培训农村乡土人才6900多人次,发放科普资料11000余份。二是外力催生一批。先后与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8所院校签订长期校地协作关系,帮助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革新,提升农业产业水平。邀请科研院所的专家和异地专技人才来文讲课培训、蹲点指导,帮助农户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截止目前,共举办杨梅、茶叶、蔬菜等专题培训50多期,实现了全县2200多名乡土人才专业技能培训的全覆盖。三是示范帮带一批。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形成“企业+基地+农户”的组织模式,上联市场、下带农户,为农村乡土人才搭建创业协作的平台,并通过优化产品品质、强化企业竞争力,提升各类产业规避风险的能力。截止目前,共建立农村乡土人才产业基地30余个,市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18个。

  

  • “平台用才模式”护航农村发展

  结合各乡镇各村资源禀赋,依托村级阵地、龙头企业和示范基地三大平台,因地制宜为乡土人才搭建“舞台”。一是带着责任助改。发挥好乡土人才“农民代言人”的角色,立足于自身的知识、技能、市场、资金等各种优势,助力土地流转、盘活农村资产、活跃资金要素,形成“鲇鱼”效应,带动周边农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加速山区农业现代化进程。如珊溪镇仰山乡杨梅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程启岁利用现代化营销手段,为果户“牵线搭桥”,建立起杨梅产业“产、供、销”一体化营销体系,每年销售杨梅近300吨,实现群众增收约620万元。二是带着感情帮困。组织乡土人才与困难户结对帮扶,签订帮培协议书,制订帮扶目标、明确帮扶任务,牵手农村困难户“授鱼”且“授渔”,进行“一对一”传帮带。截至目前,共结成帮扶对子896对,签订帮培协议书896份,并落实完成帮扶项目、解决实际困难1024件。三是带着项目促发展。通过联合与合作等方式,推动本土中小型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化,实现优势产品向优势企业集中。重点围绕茶叶、蔬果、林竹、优质稻米等产业,通过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等,精心包装、设计一批农产品加工项目对外招商,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如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浙江山哥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集聚各类乡土人才20余名,从事农产品研发、加工、销售,年销售总额达1亿多元,每年为300多农户增收5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