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小社区”激活“大党建” ——泰顺县积极探索红色领航“美好家园”行动
来源:中共泰顺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8-06-13 08:32:53 字体:

  近年来,泰顺县罗阳镇紧紧围绕城镇党建各项要求,积极探索社区党建新模式,以新北社区、大深垟社区为试点载体,成立“社区党委”激活各方力量,撬动社区“大党建”打造社区党建运行“新路径”,有力推动红色领航“美好家园”行动。

  组建“大党委”,激发党建新活力。一是“大党委”制先试先行。选定新北社区、大深垟社区党支部为试点,探索形成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构建辖区单位党组织、党员广泛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当前纳入“大党委”的党组织9个,党员95名。二是职责再梳理再分工。在原有“镇党委+农村新社区党委+村居两委”组织架构的基础上,镇党委领导下的社区“大党委”,将辖区内的各级党组织纳入管理,有上级党组织管理的,实行双重管理,理顺架构协调推进基层组织服务。三是功能重塑流程重塑明确社区“大党委”具体职责和工作要求,如辖区内的党建工作、基层治理、党员发展教育和服务群众方面均有大党委具体讨论决定,尤其针对直属党员、流动党员、在职(无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开展教育管理。此外,资源平台共建共享、辖区内各类志愿义工队伍管理、服务群众内容等均由大党委统一领导实施。

  抓关键施策,配备“红色管家”。一是打造城镇党建综合体。将城镇党建综合体创建作为城镇党建重要抓手,立足功能需求、服务需求打造特色功能综合体。如新北社区党支部确定“融合服务,美好家园”理念,积极引入公益医疗、创想科普、电工协会等23家社会组织,构建服务多内容、多层次、多对象的新型党建综合体,以“融”面对居民的“杂”,以“合”面对利益诉求的“分”,社区大党建推进社区大服务,协调处理了一大批如居民融合、就业支持、教育管理等问题。二是“红色管家”服务美好生活。实施“红色物业”“红色业主”“红色管家”计划,促进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设置以业主党员带头的15支“红色业主”和“楼宇长”等管家队伍,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引导,解决小区内生矛盾,改善小区面貌。三是建立完善协调反馈机制。因社区党员流动性、居民迁居、婚假等原因,“红色管家”出现空缺或不能继续履职的,镇党委明确由所在党员关系的党组织上报给社区大党委,由大党委全体委员会议研究批复后解除职务;不认真履行职责或造成不良影响的,经研究、审定、备案后,由社区大党委建议免去其职务,重新由所在党组织考察任命,保证管家队伍既“红”又“专”,相应成员切实发挥作用。

  整合资源优势,精细联动服务。一是长期重视,持之以恒。社区大党委牢固树立“有需要,就开口”理念,做到“次次有主题、月月有服务”。2年来,共开展各类志愿活动70余场次,累计服务群众2700余人次;二是精心组织,细致入微。社区根据居民的不同诉求,将服务细分为关怀慰问、帮扶救困、化解矛盾、红色帮带等7类菜单式关怀活动。如针对少数刑满释放人员的就有特定红色帮带服务,专门安排沟通谈心和工作支持,基层治理成效显著。三是多方对接,凝聚合力。坚持“以行动看决心,用行动换爱心”,多方联系房产营销公司、电信人员、衣被店个体户等,凝聚合力开展特色服务活动。4月份以来,党员志愿者们就捐赠厚棉被50余床,免费赠送老人机10余部,米面粮油价值近五千余元,分批次关爱到了需要关怀的社区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