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干部在脱贫一线当“铁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8-06-11 15:19:46 字体:

  近期,内蒙古赤峰市出台在脱贫攻坚工作一线推荐培养使用干部暂行办法,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坚持优先培养锻炼、优先激励表彰、优先推荐培养、优先选拔使用,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选拔优秀干部的主渠道,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切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用心用力用情投入脱贫攻坚一线。

  该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阵地,让他们快速增长本领、提升能力。明确规定脱贫攻坚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的干部,列入后备干部队伍加快培养;组织部门可直接点名调训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干部,进行重点培养,择优选派参加青干班、派往上级机关、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把脱贫攻坚一线工作满一年及以上的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在评先评优上,该市为脱贫攻坚干部设立“专门奖项”,提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荣誉感、责任感。明确规定脱贫攻坚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的干部,在所在单位年度考核中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在各类评比表彰中设立脱贫攻坚专项名额;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受到脱贫攻坚专项表彰的,作为推荐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重要参考。

  该市明确各级组织对脱贫攻坚一线中实绩突出、发展潜力较大的干部的推荐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优先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后备干部人选优先推荐有一年以上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经历的干部;按照职务层级,赋予市、旗县区脱贫攻坚推进组推荐干部的权力;市委向自治区党委推荐干部,优先考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成效突出的正处级领导干部。

  同时,该市明确在提拔使用、职称聘用、公务员调任等方面,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享有的权利。专门拿出一定比例的职位,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在脱贫攻坚一线业绩突出的干部。如该市拿出5个处级岗位、市直部门党组(党委)拿出30个科级岗位,每个旗县区至少拿出10个科级岗位,用于提拔脱贫攻坚表现优秀的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被评为优秀等次的事业单位干部,职称聘用时优先考虑;科级干部符合《公务员调任规定》条件,调任到党政机关或参公单位任职,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通讯员 李宗明 张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