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浙江诸暨建立“1+X”容错纠错制度体系为敢干的人“兜住底”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8-06-11 15:04:34 字体:

  近日,浙江合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很开心,因为只用了两周时间,就在浙江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拿到了项目落地批准文件,“以前根本不敢想象审批过程可以压缩到这么短。”

  今年初,诸暨市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并同步配套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目标是实现企业投资项目从取得土地(立项)到开工最多15天,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是诸暨市近年来逐步健全完善“1+X”容错纠错机制的又一实践。“1”即鼓励改革创新支持履职担当免责办法,“X”即围绕投融资体制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等专项改革领域,制定出台的“X”个容错免责办法,切实推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兜底。

  犯错可容,鼓励干部甩开膀子大胆干

  2010年,时任诸暨某镇党委书记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虽经班子集体讨论,但为了把握园区建设进度,没有严格按招投标程序,便实施园区道路建设填土工程,2015年被个别群众信访举报。诸暨市相关部门经调查后认为,该镇党委书记的做法符合免责办法规定情形,决定对其采取从轻处理。

  像这样被免责办法“兜住底”的干部,在诸暨市还有很多。2014年6月,该市制定出台鼓励改革创新支持履职担当免责办法,对参与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推进、刚性任务执行及承担改革创新试点任务的相关单位和个人,出现的工作失误或无意过失,给予减轻或免除相关责任,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

  免责办法明确了“主观上以推进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和刚性任务落实为目的,且在出现失误后,能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尽力挽救、纠正,减少损失和影响的”等4个必须同时具备的容错免责条件。自免责办法实施以来,该市先后对4名干部给予从轻或免责处理。

  精准问责,既不“纵错”也不“误伤”

  在探索开展容错纠错工作中,如何避免“容错泛化”“问责失偏”等问题?为厘清职责、界定责任、精准问责,诸暨市于2015年制定领导干部问责办法,详实梳理问责情形、问责具体形式、责任界定、处理定档和问责程序等方面内容,明确了领导干部“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甚至失职失管失察失范”等5类必须问责的情形,列出了包括日常管理、包村驻村、社会稳定、环境生态、行为规范等5大类75条“问责清单”。

  “像产业项目‘马上办’机制和‘你提我办’服务机制不落实、执行‘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举措不力等这样的具体事项,都被列入了‘问责清单’,问责的精准度有了大幅提升。”诸暨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两年来,该市共发出问责通报135期,通报批评单位367个次、问责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00人次,其中党政纪处分5人。

  配套跟进,为改革创新注入新动能

  2016年,诸暨市被确定为省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县(市),6月配套出台关于在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实行容错纠错的实施意见,以及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坚持严格问责和精准免责同步发力。

  容错纠错意见把推进改革试点过程中,可能失误失败的9种具体情形纳入容错纠错范围,规定了“因法律、法规的修改或者上级政策调整等原因,导致未达到预期效果或者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和损失的”等7个适用条件。责任追究办法则具体列举了11类问责情形,特别是6类从重问责情形。

  针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该市配套制定关于实施容错纠错机制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意见,明确“执行容缺受理制度过程中,因企业、群众失信,未在规定时间内补充相关资料而导致一定失误或偏差的”等情形属于容错免责范围,力求使“最多跑一次”成为“跑得最快的一次”。

  为持续健全完善“1+X”容错纠错机制,该市建立风险评估机制,通过召开改革任务部门和问责部门对接协调会、行业专家评估会等形式,对改革推进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科学评估预测,并由市委深改办对是否符合免责情形进行前置把关,力求将问责风险降至最低。建立纠错备忘机制,鼓励引导“试错”的干部积极主动承认错误,努力挽回损失,避免“一容了之”“重复试错”;实行台账纪实,所有问责、免责案例“一案一档”建立工作台账,为精准问责、精准免责提供借鉴参考。建立免责谈话机制,对干部作出免责决定后,及时进行组织谈话,对其失误行为进行提醒,对其敢闯敢试精神予以肯定,帮助消除“后顾之忧”,延续工作干劲。

  亲历者说

  这些年来,我们在“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指引下,对容错纠错机制进行了大胆探索,目的是既要求干部严格按照纪律规矩办事,又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精神,持续深化完善“1+X”容错纠错机制,全力营造鼓励改革创新、支持履职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

  @诸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志刚

  市里为正在开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量身制定容错免责专项办法,给出了问责、免责两张清单,日常工作中我们只要对照清单,就能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相当于铸就了一张“安全网”,为身处改革创新领域的干部撑腰鼓劲。

  @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亚萍

  “1+X”容错纠错机制的制定出台以及落地实践,体现了对我们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什么是“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兜底”,大家干事能更加放开手脚了。同时,我个人是这一制度出台后的受益者,“小错”不打重板子,让我更加坚定了干事的信心。

  @诸暨市王家井镇党委书记杨军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