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77家企业+70个村为鹿城乡村振兴助把力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6-04 09:37:27 字体:

  日前,鹿城区召开村企结对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部署会,会上康奈集团、申瓯通信、润新机械等77家企业与该区藤桥、山福、丰门等7个街镇70个村进行结对,今后这些非公企业将参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去年9月底,该区全面消除44个省定薄弱村,所有141个村实现总收入1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广大非公企业做出了积极努力,发挥企业资源、资金、信息等方面优势,帮助薄弱村摘帽。

  今年,鹿城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为:保证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速不低于16.5%,各村年总收入均大于2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均大于10万元,年总收入超1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村数分别要达到43个、21个、12个。

  为实现这一目标,鹿城充分发挥非公企业推进“千企结千村”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已摘帽但基础不稳的薄弱村、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有一定产业发展潜力的特色村和有条件实现村企共赢的村等为重点开展结对工作。

  今后,鹿城将围绕八个方面工作内容确定帮扶重点任务。即发展思路共谋,坚持“一村一策”,发挥企业自身优势,指导帮助结对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村庄建设规划,传授先进管理经验,找准发展路径;产业项目共推,引导企业开发乡村资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居家养老等乡村旅游产业,鼓励企业租赁结对村闲置物业开展经营类项目等;村庄环境共治,鼓励各类企业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帮助结对村抓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此外还有基础设施共建、文明乡风共育、农民就业共促、社会事业共营、基层党建共抓等内容。

  将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坚持项目为王。结对后,企业将到结对村作一次深入调研,把情况查清、问题找准、潜力摸透,双方共同谋划一个或几个发展前景好、投资回报快、综合效益高的项目。

  将落实专人负责项目实施,及时协商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争取做一个成一个,真正发挥效益。同时,在专项行动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密切街镇部门、结对村和企业等各方党组织的联系,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全面助推乡村振兴。(黄宇慧  金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