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龙湾瑶溪以激发“正能量”为手段推动村级党组织高质量运行
来源: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8-05-25 16:52:00 字体:

  今年以来,龙湾瑶溪在“党在你身边”基层党建品牌建设框架下,在管、查、罚等传统管理手段基础上,在书记、阵地、支部三个层面创新激发“正能量”,突出润物无声、亲和柔性、正面激励,加力村级党组织高质量。

  一、“守诺鼎”赋予书记“比”的正能量

  针对村级党支部书记“好面子”“爱比拼”的特点,建立“守诺鼎”机制,寓意要信守党建第一责任人承诺,“一诺千金一言九鼎”。该机制由暗访、赋分、排名、颁发、调整五道程序组成。一是暗访。重点内容为坐值班、党建台账、应知应会等;二是赋分。根据暗访结果,分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学习教育、质量提升、示范建设和日常督查等6块逐项赋分;三是排名。将全部19个村按得分排名,前5名为优秀,6-16名为良好,末3名为合格;四是颁发。在每次党建例会上颁发“守诺鼎”给排名前5的党支部书记,并安排上台做典型发言;五是调整。每次例会前将“守诺鼎”收回,重新颁发给本季度排名前5的党支部书记,因此成绩下滑的党组织书记就有丢“鼎”的危险。通过这样的方式,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党建工作氛围。

  二、“现代化”凸显阵地“美”的正能量

  一是抓现代化设计,凸显“时尚之美”。在设计、色调上大胆创新,把流行的简约、时尚和党建的严肃、庄重汇成视觉“正能量”;在整体氛围营造上体现党徽、美丽瑶溪、党在你身边三大元素,并完成吊旗、桁架、党建地图等配套布置;在“一村一品”基础上,统一设置三务公开栏和纸质宣传栏、电子宣传屏。二是抓信息化管理,凸显“现代之美”。在各村党员活动室逐步安装摄像头,实时掌握党员到会情况,后续还将开发脸部识别无纸签到系统;在建设中的街道城市党建综合体建设“党建大脑”,包括大数据显示屏和数据接收、资源创造、信息发布三大中心,连接所有党建阵地摄像头、电子宣传屏,实现管理信息化、发布实时化。我们认为,党建是一种美。

  三、“观摩团”激发支部“学”的正能量

  结合党建示范点建设,建立党建观摩团机制,每季度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到1个党支部开展学习交流。一是看,到现场看党员活动室、居民中心、两栏等阵地建设;二是听,听该村党支部书记分享品牌打造经验;三是比,参加该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了解组织生活、党员管理情况;四是学,召开座谈会,围绕工作载体、班子建设、台账管理等情况开展切磋,找不足、补短板。通过党建观摩团,检验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展示基层优秀经验做法,破除支部之间相对闭塞、孤立的状态,让各支部在观摩中找到差距、在比较中激发活力、在交流中全面提升。一季度,各村党支部书记已经到该街道瑶溪村开展观摩学习,接下来,街道党工委还会将观摩类别扩展到两新、社区和新业态党组织,推动互学互比、提质扩面。

  “正能量”的注入极大地改善了瑶溪街道党建工作的氛围,推动了党建工作的进步。在龙湾区一季度“双百双提升”现场会大比武中,瑶溪街道排名从原来的全区末位上升至全区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