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龙湾:小微企业园里的“红色物业”
来源: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8-05-24 16:26:38 字体:

  龙湾区永兴街道推进小微园“红色物业”试点工作,成立永兴南园小微园物业党支部,深入推进“六微”工作模式,通过强化党建、整合资源、优化服务等方式,精心打造“微企之家”,提升园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切实服务小微企业成长发展。

  一是打造微驿站,提供细微服务。设置1处固定的红色驿站和若干处流动服务点,为南园小微园内约150家企业提供包括免费热水供应、引入医务室提供免费测血压等20余项便民服务,健全驿站管理制度,做好服务事项登记,实现“企业有所呼、物业必有应”,打通服务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主要安排物业员工及党员志愿者在固定驿站轮值,为园区企业及员工提供自行车修理、电瓶车修理、电梯故障抢修等各类服务,累计维修自行车达1000多辆。同时,积极对接园区内商铺及超市,安排设立手机免费维修、免费理发及购物优惠等服务,由物业公司支部出资,根据企业物业费缴纳、企业支部活动情况等给予企业一定的免费名额等。

  二是建立微平台,搭建交流阵地。不定期进行“隐性党员”排摸工作,建立园区流动党员花名册,组建流动党员联盟,定期分享身边故事,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他们积极亮出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前期排查,已让约20名流动党员正常参加当地企业社区党组织的组织生活。物业支部还组织读书会、篮球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邀请流动党员参与,并为缺少学习活动场地的小微企业提供党员职工学习平台,目前已开展活动达10余场,真正打造流动党员之家。

  三是深化微交流,办好细事难事。组建以物业党支部书记陈国平为代表的老陈书记谈心室、物业党员员工为主体的党员和事佬调解室,为园区员工提供心理疏导的交流场所,直接听取员工心声,帮助协调解决小微企业之间、企业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各类琐事纠纷。同时开设“微心愿”、“金点子”征集活动,主动向园区企业及员工征集各类投诉或建议。前期,通过日常走访和意见征集,物业支部了解到员工宿舍的衣架设置杂乱无序,影响了园区和宿舍环境,主动花费5万元为每个宿舍添置了300多个规范统一的新衣架。

  四是提供微培训,强化安全保障。邀请安监中队、消防站等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题教育,组织开展用电、用气安全的轮批培训,集中开展火灾紧急处置和突发事件处置培训。推行实施以园区楼幢为单位,物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责任参与的消防楼长制,健全“135”运行机制(1分钟自救、3分钟物业到达扑救、5分钟消防协同作战),每日对责任楼幢内企业一家家的安全巡查,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整改。如,园区某企业夜间发生火情,责任楼长及时发现并通知指导协助企业灭火,预计为企业减少了近百万的损失,企业老板为物业支部送上感谢的锦旗。

  五是实施微积分,严格党员管理。建立发展党员积分考察办法,物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通过参加学习培训、参与活动和志愿服务等获得积分记录。建设一支红色物业志愿服务联合总队,下设六个服务小分队,提供治安巡逻、环境美化、政策宣传、消防保障、便民服务、应急管理等功能服务,参与服务队活动情况是积分累计的重要途径,根据积分累计情况确定发展对象以及年度评先评优。支部书记带头示范执行好积分制度,其女儿的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及服务积分不达标,主动暂缓吸收入党,继续教育培养。

  六是创建微基金,引领解忧帮困。针对小微企业少数员工存在生活困难、因病急需医药补助的情况,2017年底物业党支部牵头发动建立困难职工关爱基金,由物业公司依据自身运营捐助部分营业利润约3万元作为启动基金,每年定期举办活动进行募捐,并动员各小微企业自发加入,园区内职工主动献爱心,形成“一人有难、众人帮”的氛围。关爱基金主要用于对小微企业困难员工进行应急援助,已累计慰问2批次5000元,现基金金额已达5万元。(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