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鹿城城市党建又有新突破“红色管家”管好小区大小事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5-07 09:54:29 字体:

  在市区新田园六组团,小区前业主委员会因与居民、物业矛盾冲突不断,任职一年半后就有超半数人辞职,去年9月到期后,更是一直未能顺利进行业委会换届选举。为了改变这些现状,市委组织部和鹿城区委组织部在该小区开展“红色管家”试点创建,积极探索业委会换届工作办法,并于昨天顺利举行了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成功选出新一任小区业委会。

  作为温州的中心城区,鹿城目前有物业的小区近500个,登记在册的物业服务企业120家,业委会数量也已超过300个。理顺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管理,形成和谐有序的基层治理模式,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一项任务。“今年3月,鹿城率先启动‘红色管家’试点,以党建为统领,加强街道(社区)对业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的领导,协调整合辖区资源和社会力量,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鹿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该区选取了新田园小区、锦江家园、豪都花园、金川家园、锦桂小区、中瑞曼哈屯和八仙楼小区等七个试点小区,通过规范管理业主组织、培育优质物业服务企业、加强住宅小区党建工作、打造“1+3+X”基层治理服务模式等举措,深入推进“红色管家”试点工作。

  “除新田园小区外,目前,‘红色管家’计划在其他六个小区试点均已初见成效。”鹿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举例说,南郊街道金川家园建立了“红色管家”拓展型党支部、业委会及楼栋党小组,业委会梳理确定居民亟待解决的十大民生实事,为群众解决了活动场地不足、四点半课堂等问题;大南街道锦桂大厦落实联席会议周例会制度、“红色顾问”和交叉任职制度,目前小区已安装投币式公共电动车充电器,消除了电动车乱停放及乱拉电线消防隐患问题;南汇街道锦江家园小区更换了物业服务企业,预拨维修基金,仅用两周的时间修复补植完毕,同时还推出了楼道清理大行动……通过一系列制度的推行,“红色管家”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的民生难题和关键小事。

  据悉,今年下半年,鹿城将继续扩大试点规模,让“红色管家”计划延伸到全区各个角落,让群众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黄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