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机关党建   ->  正文
文成:推行党员“关爱八条” 打造基层党员干部“暖心工程”
来源:中共文成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8-05-03 15:46:00 字体:

  文成县通过推行党员“关爱八条”政策,着力传递党的温暖,营造和谐氛围,从思想、工作、生活上真正关心党员干部,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一是建立困难党员档案。以支部为单位,为困难党员建立个人档案,内容包括个人及家庭状况、致困原因、困难程度等,实行“一人一袋、一村一档、一乡(镇)一室”,做到动态掌握情况,为精准帮扶提供有力依据。目前,县乡两级共为1226名下岗失业、身患重病、生活困难特殊党员建立了关怀档案,增强帮扶的针对性。

  二是建立党员关爱基金。采取由“县财政拨一点、党费拨一点、社会和个人捐一点”的办法,建立县-乡镇-村三级党内关爱互助红色基金,明确发放的情形、对象和范围,使党内关爱互助成为常态,让党员切身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目前,县级设立红色基金200万元,乡镇不少于30万元,大部分的村也都已设立红色基金。

  三是推行党员红色信贷。采取“乡镇牵头、联社信贷、部门支持”的形式,与农村信用联社协商,通过提高资信等级、信贷额度、政府贴息等优惠办法,为党员致富带头人提供红色信贷服务,解决农村党员创业资金紧缺的难题。据统计,共为138名农村党员提供680余万元的红色信贷支持。

  四是建立红色帮扶机制。建立县、机关部门、乡镇、村四级红色帮扶机制,分别由县领导、县机关部门人员、乡镇干部、村干部联系困难党员,通过“一帮一”、“N+1”的结对帮扶,开展送党课、送技术、送温暖等“三送”活动,帮助困难党员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目前,全县各级共送上慰问金157万元,帮助351名党员开展再就业,建立增收致富项目51个。

  五是建立掌上党员之家。依托微信平台,各级党组织创建317个涵盖6785名党员的“党员之家”微信群,党员遇到困难或有救助需求时,可到“困难党员之家”在线求助,详细阐述个人基本情况及救助需求,上级党组织安排专人负责救助申请的受理、汇总、审核工作,经严格审批后安排救助,以指尖上的“党员之家”为困难党员搭建交流、教育、管理、服务平台。

  六是开展红色义诊活动。由县卫计局牵头,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各乡镇卫生院等人员参与,建立18支红色义诊志愿服务队,深入各村开展红色义诊活动,重点为60岁以上的老党员、村干部提供测量血压血糖、检查白内障等无偿服务。今年以来,共下乡开展红色义诊9次,服务党员干部1327人次。

  七是过好党员政治生日。把每位党员的入党之日作为其政治生日,并为党员政治生日开展“发放一张贺卡、赠一份祝福、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等“四个一”活动,把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送到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坎上。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共为2573名党员过政治生日,赠送《之江新语》《共产党员》等各类书籍5700多册。

  八是强化党员表彰激励。积极组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富民党支部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等评选活动,挖掘、培养、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并通过《红色星期一》、《党建周刊》、文成组工微信公众号等专题专栏进行宣传,全力营造学典型、当典型的良好氛围。如近年来,该县共评选富民党支部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各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