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鹿城:三管齐下走出乡村高质量发展路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8-04-18 10:37:44 字体:

美丽宜居示范村-小岙村-云水谷特色民宿集群 吴萤 摄

  没有集体经济的积累,乡村振兴只能“画饼充饥”。强村惠民势在必行。去年以来,鹿城区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线,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主抓手,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温州篇章提供鹿城经验。

  如今在鹿城,强村协奏曲正奏响:截至2017年底,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3.09亿元,经营性收入2.37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2.68%、15.46%。其中,44个省定薄弱村村均实现总收入20万元、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

  全盘谋划

  深化创新项目“造血”

  山福镇利八坑村、荫溪潮埠村、东坑村是邻近的三个山地村落,地形零碎陡峭、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缺乏。尽管地处偏僻,这三个村子却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和自然资源。但是,由于闲置山地历史悠久,权属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难以实现综合开发利用。这个问题,一度成为摆在各村“两委”面前的首要难题。

  如何让“沉睡”资源醒来?三个村的党支部联合成立集体经济发展协商理事会,借助全省土地确权全面推进的东风,开展土地规模流转,发展山地生态农业项目。

  石旮旯中冒新绿,人烟稀疏的荒山有了耕种者。在利八坑村,占地千亩的白茶基地里,茶苗“铺”就条条绿带。村党支部书记高周帮算了一笔经济账:“就村集体经济而言,白茶基地项目的实施可带来每年100元/亩的租金收入,基地运作能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预计全村村民年收入增加70余万元。”

  而今,相邻的荫溪潮埠村也与该基地签订了约400亩山地流转合同,越来越多的村民从中收益。

  这两个村的蝶变,正是鹿城区以党建为引领,走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路径的缩影。鹿城打出“全盘”谋划主动仗,打赢百日“消薄”攻坚仗,打响项目“造血”持久仗,打好“三资”增效整体仗,仗仗相连,落在“消薄”的关键点,对症下药,成功实现44个省定薄弱村“摘帽”。

  领雁工程引导干部勇挑重担

  获得区级党建示范村、山福镇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2017年集体经济总收入近30万元、经营性收入5万余元……曾因书记外出经商而被劝退的落后村——山福镇渡船头村,如今在“80后”的村党支部书记叶恩伟的带领下,重新焕发新生。

  经济要发展,离不开“人”。为了能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长久、健康、稳定、科学和可持续,鹿城区坚持实施“领雁工程”,把村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全区人才队伍总体规划,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这一关键力量,通过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抓氛围、查作风、督职责、管日常,着力建设高素质村干部队伍。

  鹿城区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重塑基层政治生态,剑指村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资料表明,仅去年就查摆出问题2000余个,目前均已整改到位。严管更要落实到日常。鹿城为此建立村干部坐值班常态督查通报机制,做到每一名涉事干部都点名道姓不遮掩,2017年先后点名通报12次,涉及49人次。

  此外,针对区内基层农村党建工作停留在街镇层面,未能深入到农村基层的问题,鹿城区创新设立了书记学院,并将其打造成全区农村基层带头人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和队伍素质能力整体提升的培训场所,构建农村基层带头人常态化长效化教育模式。

  如今,一大批扎根农村的好干部,正全身心地投入到农村经济社会建设的浪潮中。南汇街道前网村历来是重难点村,但新任村班子重启搁置了4年之久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仅用43天就完成城中村改造项目100%签约。

  目前,鹿城已完成9个街道全域拆征,核心片区30个城中村改造3年任务提前1年完成,2017年签约户数相当于前13年签约总户数的1.3倍,创造了城中村改造的“鹿城速度”。

  项目保障

  奏响强村

  进军号角

  “这次我们前盈村参与了山福镇沙头工业园区兴建物业项目,因此对于未来信心满满!”4月13日上午举行的鹿城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山福镇前盈村党支部书记诸晓平喜笑颜开。此次共有127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亿元,覆盖96个村,预计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收5000万元。

  诸晓平所提到的山福镇沙头工业园区兴建物业项目,总投资约为3490.05万元,由山福镇美丽乡村投资公司出资36%,32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均等股份出资64%,成立银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该公司建成后,厂房年出租收益总额约为482.28万元,32个村按股份分红,每个村平均可得年经营性收入约9.65万元。”

  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鹿城区委组织部结合实际,逐村分析,因地制宜,逐村制定方案,重点推出了产业帮扶、物业帮扶、农产品帮扶、土地流转帮扶等多种帮扶形式,精准发力,盘活闲置资源,实现集体创收。

  鹿城区藤桥镇渡头村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村办公楼建设曾经面临20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考虑到实际情况,村里决定以BOT(“建设—经营—转让”)的模式解决融资困难。通过物业帮扶,我们成功与温州国际星豪大酒店签约,租期15年。期满后,所有权及经营权无偿转让给村集体。”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慧慧介绍。

  2017年,渡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89.06万元,同比增长8倍多,其中经营性收入56.17万元。“去年成功摘掉省定薄弱村帽子。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有望首次突破百万元大关。”李慧慧说。

  多方发力,成果显著。2017年,鹿城区129个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全年共完成相关投资3.45亿元,目前已竣工119个,竣工率92.2%,共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收2000余万元。(邵晨婵 徐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