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龙湾:提笔落墨绘就村美民富新画卷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8-04-18 10:35:20 字体:

莲情农业休闲园

  春暖花开,行走在龙湾,感受美丽田园景致,倾听村民们讲述美好生活,见证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好图景,正在龙湾徐徐铺展。开好局、起好步,提笔落墨间,龙湾在实干中打开新局面,趟出新路子,迎来新气象。

  产业兴旺

  打造集体经济发展龙湾样板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之基。推进乡村产业兴旺,就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依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只有产业兴旺,乡村振兴之基才实。

  长期以来,龙湾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强基固本的根本性问题来抓,通过定标定路径、给钱给政策、扶智扶项目、督责督实效等措施,不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统计表明,2017年,龙湾村均经营性收入211.98万元,没有一个村经营性收入低于20万元。今年,龙湾又以“标杆”姿态自我加压,着力“消灭”经营性收入低于30万元的村,使村均经营性收入超220万元。

  进入新时代,推动乡村产业兴旺须有新思路,寻找新路径。龙湾认定,最关键要下好两招棋:一是促进农业的转型升级;二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

  今年龙湾区试点政府部门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购买服务,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新做法。日前,龙湾区状元街道响动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已与龙湾区委农办(区农林局)签订协议,由村承接辖区内的农家乐消防安全管理服务和森林管护服务。目前龙湾区首批已梳理出可由村经济组织承接的25项服务项目,预计可为村级集体增收超千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龙湾区的28位区级负责人组团联系6个街道靠前指挥,区内64个部门对应联系96个村居捆绑责任,实现发展有人帮、项目有人联。一大批有市场竞争力的村级项目不断涌现,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近日,龙湾区还将开展村级集体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项目经济规模超40亿元。目前,龙湾全区有稳定项目、经营性收入超200万元的村有28个,占比29.17%。

  强村举措助力农村高质量发展

  头雁振翅,群雁高飞。基层干部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乡村振兴推进快不快,村干部和村民能否齐心协力是关键。

  针对基层干部发展动能不足问题,龙湾区创设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制度,实现村干部收入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挂钩,变“无所作为”为“动力火车”;针对集体资产管理“任性”问题,龙湾区以严抓不懈、严厉追责、严惩不贷的“最严”措施,实行全过程链式管理,确保村级“三资”管理有“规矩”。

  自2012年至今,龙湾区每年倒排一批相对薄弱的村进行帮扶,对列入帮扶者建立“区领导+包村部门+帮扶企业+第一书记”的“红色四方联盟”,进行一对一挂钩,帮扶目标不完成不脱钩、不评优、不提拔,全力破解发展不均问题。

  目前,龙湾区已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计划两年实现”的目标,使村经营性收入从最低的0元增至20.23万元,村均经营性收入从135.7万元增收至211.98万元。

  其中,龙湾区瑶溪街道瑶溪村党支部结合区域特色积极创新,走出增收新路。该村党支部借全区D级危房整治契机,组织村民全面拆除危房,依托瑶溪景区建设生态停车场,收取停车费,提高了该村的村集体收入。“既解决了富裕后村民的停车需求,又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董毓龙介绍。截至目前,瑶溪村已拥有各类村集体收入项目11个,2015年实现村集体收入99万元、2016年117万元、2017年145万元,连续三年保持18%以上的增速。

  “不仅给政策、教方法,也定压力。龙湾首创村干部创收奖励机制和街道‘消薄’奖励机制,实施‘基本报酬+绩效奖金+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的村干部报酬补贴制度,全面激发了发展集体经济的内在活力。”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近日,龙湾区率先出台了《加快城中村改造村集体资产处置壮大村集体经济指导意见》,明确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安置房建设项目地块内或区政府指定的其他地块内,可按市场评估价的50%增购一定面积的商务办公用房或商业用房。在此框架下,区委组织部协同区委农办等部门,正全力谋划城中村改造村的增购指标项目打包处置,集中开发,全力助推拆迁村集体经济发展。

  生态宜居

  文明和谐乡风美

  来到龙湾区永中街道郑宅村,游客有很多选择:夏日,莲花盛开,美不胜收;平日,摆弄多肉植物,“无肉不欢”;登一登大罗山,喝一壶天柱山泉泡制的清茶。惬意的田园生活,正在勾画出龙湾“后花园”的美好模样。

  在郑宅村内,水赋予了环境灵气。站在小木桥上,深深地吸上一口气,那清新湿润又透着一丝清凉的空气沁人心脾。顺着水泥路往村子里走,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设有统一的垃圾分类桶……看到这些,谁能想到,当地原本是垃圾遍角落的景象呢?

  郑宅村党支部书记郑滋安介绍,就在几年前,郑宅村还是龙湾区唯一一个没有控规的村庄。由于小电镀等家庭作坊的集聚,村里环境脏乱,就连唯一贯穿境内的白水河,也是乌黑发臭。

  改变源于村民自发治水。2011年,村民自发筹集了30万元治理白水河,通过3年时间让河水恢复清澈原貌。

  河水的治理,很快带来了农业项目。如“东篱下”生态休闲农庄,占地150亩,总投资达3000余万元,主要从事多肉植物的培植、销售以及农业观光、观赏等。

  现在,郑宅村在原先的天柱寺风景区的基础上,形成了莲情文化园、龙湾乐园(水上乐园)、第一山历史文化公园等众多旅游项目。

  郑滋安回忆,以前村里冷冷清清。近两年来,通过转变发展理念,利用有山有水的禀赋资源,加快发展特色乡村生态旅游,村级经济强了起来,村民更是富了起来。该村接下来会将乡村文明新风融入道路、公园、河岸的建设中,让农民在赏心悦目中切实提高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

  眼看着村庄的变化,大家都满心欢喜。郑宅村村民张秀龙感慨:“村里的房子外观变得统一整洁了,步行道也正在建设中,我们锻炼、聊天都有了好去处。变化真的挺大的。”

  (叶小西 王力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