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坚持“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8-04-16 11:34:52 字体:

   4月13日一早,天刚蒙蒙亮,温州市永嘉县沙头镇豫章村雇的70多位村民,便忙着翻土种植马鞭草。“120亩地如今九成多已种上马鞭草,这些马鞭草开花,观光游客预计能为村集体增收百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胡建云信心满满地说。这是温州完成全省四分之一“消薄”任务后,全市各地推进乡村振兴的繁忙景象之一。

  温州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各县(市、区)委抓的重要工作,通过选优配强班子、健全服务保障,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力促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全市已新增村级集体发展项目1148个,覆盖2061个村,总投资额121.5亿元,预计每年村集体可增收6.71亿元。

  温州坚持“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狠抓基层党建,提升地方治理能力。在基层党组织引领下,各地深入实施两新组织“帮扶八法”,促成480家企业、71家社会组织与573个村结对,实施帮扶项目528个,同时积极引导在外乡贤返乡助力。单单永嘉904个行政村,就引回300多名在外乡贤担任村两委主职干部。在外乡贤胡建云返乡担任豫章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两委班子谋发展、立项目,并自掏腰包10万元作为项目启动保证金。短短一年间,该村先后打造“百亩向日葵花海”、举办“永嘉首届风车节”,又在结对企业帮助下,推出“四季主题农场”项目。小山村摇身变为游客青睐的“网红村”。如今,更多的村干部正围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分批进行业务大集训,有效激发乡村领头人引领作用。

  为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见效,温州强化基层组织考核,把发展集体经济情况与干部考核、提拔任用捆绑,出台增强村干部战斗力“金十条”和驻村干部真爱严管“双十条”,通过拓宽上升空间、提高福利待遇等方式,不断激发基层干部干事热情,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

  项目推进要速度更要质量。眼下,温州正进一步压实县乡村三级责任、加大资源下沉、督考问责,确保每个新增村级集体发展项目有人帮、有人管、有人负责。全市依托“大数据管理平台”对5404个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监测,动态掌握项目进展,并通过资金扶持、政策倾斜、跟踪服务等方式,助推乡村建设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浙江在线 记者 戚祥浩 尤建明 通讯员 林建丰 蒋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