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为了永不磨灭的初心——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建设纪事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8-04-10 09:21:55 字体:

  97年前,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上。

  13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从上海乘火车来到浙江嘉兴市,追寻中共一大足迹。在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时,习近平指出“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当天晚上,浙江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作出筹建红船干部学院的决定。

  2017年12月4日,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在嘉兴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王沪宁表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红船精神”等革命精神的重要指示,激励和鼓舞广大干部群众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

  2017年12月18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人民日报》撰文强调:“组建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努力推动南湖红船成为全国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思想教育的重要场所。”学院组建期间,车俊多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先后七次作出重要批示和工作指示,要求一定要把学院办好、办出高水平。

  2018年4月9日,江南四月,春意融融。南湖边,红船旁,由中共浙江省委主办、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主管、中共嘉兴市委协助管理、与嘉兴市委党校合署办公的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揭开面纱,欢迎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学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新时代,“红船精神”历久弥新;这里,将成为所有共产党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全力以赴以“红船精神”建设“红船学院”

  红船,蕴藏着中国共产党极其丰富的精神财富。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为了在新时代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省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提升南湖革命教育基地功能的意见》,决定组建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并制定通过《关于组建红船干部学院的建议方案》,推动“红船精神”在之江大地不断绽放时代光芒。

  “红船干部学院的定位,是不忘初心的政治学院、‘红船精神’的研究学院、新发展理念的知行学院、引领未来的创新学院、世界政党的交流学院。”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季盛清介绍,学院不是党校和行政学院功能的简单重复,而是将建设成为弘扬“红船精神”、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载体和大平台。

  “所有参加建设的单位、个人,都始终把学院建设作为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和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把最好资源、最强力量汇集起来,创新方法、不找借口,奋力拼搏、不讲条件,栉风沐雨、全力以赴,充分体现了浙江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连小敏说,“红船精神”贯穿学院的整个建设过程——从省、市相关部门抽调50余名精兵强将集中办公;全力克服“年底劳动力不足、低温雨雪天气、春节物资采购难”;高峰期组织近千人施工队伍,确保如期竣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承诺书……短短数月,一个外观庄重、朴素、大方,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相协调的校园就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众人面前。

  百日攻坚红色基因浸润每个角落

  “听着潺潺流水声,看着道路旁的星星灯火,闻着树上新吐绿芽的清香,感受到了勃勃生机,充满干劲。”一天晚上,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贤龙从校园回到办公室后,在笔记上如此写道。

  诗意的文字背后,是紧锣密鼓的施工景象。季盛清告诉记者,学院不仅是空间意义上的建设,大家还尽可能将红色基因、人文品位融入到建设的每个环节,目标只有一个:让“红船精神”恰如其分地浸润到校园的每个角落。

  如今的校园,大门两旁分立着八根抱柱,造型与南湖革命纪念馆外象征民族团结的56根抱柱造型一致。柱高6米21,是为了纪念“红船精神”深刻内涵第一次被明确提出的重要时刻——2005年6月21日。八根抱柱则象征着“八八战略”在浙江的落地生根,意味着浙江将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走进校门,迎面一块刻有“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的铭牌石,长10米、宽0.9米、高2.1米,组合在一起就是1、9、2、1,寓意着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标志着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标志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铭牌石后镌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船精神”的高度概括。

  漫步于初心路、首创路、奋斗路、奉献路四条主干道,仿若徜徉于红色精神的海洋:奉献路上,以“红船精神”为起点,到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焦裕禄精神、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浙江精神,9块中国(革命)精神系列文化牌体现了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一脉相承的伟大精神;小河边一大代表雕像群,展示了13位代表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因理想信念坚定与否,走出了截然不同的人生轨迹,教育学员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精心策划对标国家标准高质量运行

  夜深人静,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教师阚莹莹还坐在办公桌前,一边翻看书籍、上网搜索,一边完善《十三个代表人生轨迹与理想信念》备课笔记。“尽可能准备得详细点、充分点,在现场教学时才能讲得更透彻、生动。”

  现场教学,是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着力提升优化的一种教学方式,以期“让学员听了以后,有别样的感受、特别的收获”。

  比如,学院特色课程“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体验式党性教学项目。“开学后,我们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路,从上海开始走,一直走到嘉兴。”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嘉兴市委党校副校长徐连林介绍,在此过程中,老师将跟着现场教学,由以前的讲解员主讲逐渐变为老师主讲,并在相关地点设置微课堂,采用问答式教学,使教学内容更加入心入脑。

  学院弘扬“红船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与教育,并与党的历史、改革开放史以及我省贯彻落实“八八战略”的实践结合起来。编印了《红船精神学员读本》,收集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具有浙江特色的典型教学案例,开发完善了“红船精神”“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浙江改革开放经验启示等系列专题课程,并开创了许多现场教学基地。

  “办学质量和效果的关键取决于师资的能力和水平。”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嘉兴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勇介绍,学院统筹调配党校、行院、社院和省内高等院校等师资力量,积极面向全国遴选首批特聘教授(研究员)20名,师资库中已有包括中央部委领导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高级专家学者200余名。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从南湖出发的伟大航船,已经驶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新的起点上,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将不忘初心,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力量,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