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松阳以茶为序 撰写乡村振兴新华章
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日期:2018-04-08 11:39:11 字体:

  春光烂漫时,松阳万亩茶园正芳华。3月28日,在第十一届中国茶商大会的新生代茶人发展论坛上,来自全球的青年茶人代表发出了中国茶产业发展的新强音。这是传统茶产业大县松阳首次吹响青春集结号,并以茶为序深度聚焦乡村振兴战略。

  松阳位于浙西南山区,拥有茶园面积12.63万亩。近年来,全县大力发展茶产业,在做精茶品质、做强茶品牌,发展新业态上下足功夫,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尤其是连续举办了十一届的中国茶商大会,更是成为促进产业发展的品牌茶事活动。今年,大会推出新生代茶人发展论坛,以茶产业发展中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为主线,通过青年茶人视野,探索新时期新契机。

  转型升级产业振兴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茶产业振兴的前提,是守住绿水青山基础上的转型升级。对此,一些松阳本土新生代茶人早已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在此次新生代茶人发展论坛上,“茶二代”叶洪清感触良多,他说:“父辈种茶,喜欢用老套路,产量上不去效益也不高。自从改种有机茶,这些问题逐渐好转,市场反馈很不错。”2018年春茶还未开采,叶洪清有机茶园的茶叶就以2000元一公斤被预订一空。作为松阳有机茶种植的领军人物,叶洪清的转型成功影响了身边人,眼下,一批批松阳茶农开始种植有机茶,向可持续发展转型。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在松阳不断推进,叶洪清的茶园也实现了普通管理向人工智能化管理升级。如今,通过手机APP,叶洪清就能科学管控茶园。水肥一体远程控制系统可以一键施肥灌水,方便快捷;气象预报功能,能准确提供茶园温度、风向等;视频监控功能,还能让客户随时查看茶园的种植情况。

  对于松阳新生代茶人来说,种好茶是基础本份,而会营销、创品牌则是手段和路径。此次大会上,松阳新生代茶人陆俊敏就产品研发、销售模式上的创新发言,有其独到之处。“春天,一杯绿茶品一口春天的气息。酷暑,一杯白茶或凉茶给人们带来舒适。冬天,一杯红茶温暖人心。”根据不同节气研制的十款不同品质的茶,再以会员入会的方式做推广,陆俊敏开创松阳茶营销小众化、个性化发展的新方式。“对我来说,卖茶不是卖产品,而是卖生活方式。”在他的包装礼盒上,每一盒都印有主人的篆刻章,里面有关于茶品的毛笔书法简介。正是这样的用心,陆俊敏“定制茶礼”打动了全国二十多个城市的顾客,尤其受到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欢迎。2017年,浙江陆和茶业发展公司成立,他说,接下来要走品牌化发展道路,给客户更多的信心。

  “互联网+”背景下,茶叶销售如何从传统模式中突围?一些才思敏捷、见识广博的青年茶人以电商的方式寻求出路,浙南茶叶市场经销户麻陈超就是其中之一。当前,他在淘宝、阿里巴巴、拼多多、微店等电商平台开设店铺,从事中低档茶叶批发。旺季时,麻陈超一天的电商销售量就达两万多斤。不仅如此,他还把时下流行的“网红”请进直播平台,直播炒茶、泡茶、品茶等,受到不少年轻消费者的追捧。

  协同共享人才振兴

  人才兴则产业兴,人才强则产业强,对于松阳茶产业来说,也是如此。此次新生代茶人发展论坛,就是松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用人才战略振兴茶产业的具体表现。

  论坛现场,来自全国乃至海外的青年茶人代表带着对茶乡松阳的浓厚兴趣,分享了不同领域的实践经验。他们在跨界融合、创新激活、全球共享领域的所思所想,给松阳茶产业发展带来“灵感”。“从茶枕头上醒来,摘掉茶眼罩,用茶多酚牙膏刷牙,茶花皂洗脸,早餐吃含茶的面包,喝抹茶牛奶,穿上茶袜子和茶纤维的衣服去工作。”杭州英仕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琛,讲述24小时茶生活,给松阳茶叶深加工领域的参会代表上了生动一课。中华茶人联谊会青年茶人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谢晶在新零售、新物流、新商业的见解,也让在场的茶叶销售人员受益,她提出的场景和社群的创新实践将为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眼下,越来越多松阳本地青年积极投身茶产业、茶科技、茶营销、茶文化,给茶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新希望。他们和其他地区和国家的青年茶人协同共享,助推新时代茶产业蓬勃发展。在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看来,新生代茶人大有可为,他们不仅是现在的生力军,更是未来的主力军。在此次论坛现场,周国富还深情嘱托新一代茶人,要一心一意做好茶、一点一滴创品牌、一张一弛用文化,推动中国茶产业和茶文化焕发新生。

  创新传承文化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次论坛设置的传统茶文化与现代表达议题,得到众多青年茶人的回应。松阳木山堂品牌创始人孟雪芬对茶文化传承就有自己的理解。近年来,这个土生土长的松阳“茶二代”始终致力于茶文化普及,她在大木山茶室开设了多期饮茶品茶培训班,向本地茶农、茶人和茶民宿经营者免费开放,年培训达300~500人次。在论坛现场,孟雪芬为所有与会嘉宾泡上了一杯“棒棒茶”。极简的包装、便捷的袋泡、纯正的口感,让人印象深刻,孟雪芬说:“我们正在探索用做咖啡理念来做茶,针对不同群体,开发不同系列的产品,并把松阳本土的文化内涵融入产品细节。”

  3月底,大木山游客接待中心迎来了松阳茶叶博物馆开馆。这个占地1000平方米的综合性展馆,将茶史、茶道、茶俗、茶业等内容聚合起来,向公众免费开放,用这种方式传播松阳自己的茶文化故事。

  不仅如此,2018年开始,松阳县全域的文化礼堂每月都能收到国家级茶文化综合性期刊《茶博览》,这是松阳县首次将茶文化杂志送入村文化礼堂,进一步推进茶文化与村文化历史相融合。新兴镇上安村党支部书记袁启章为此点赞,他说:“上安村是典型的因茶致富村,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村民对文化追求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村里的文化礼堂原本就有老茶机、老茶具的展示,现在有了专业杂志的加入,茶文化氛围更浓郁了。”

  近年来,松阳县还加大茶生产、茶文化、茶商业与旅游的融合互动,发展旅游、文化、商贸等资源综合利用新型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茶文旅融合发展成效初显。据松阳县旅游委员会主任王心阳介绍,目前松阳县正在以茶文化、养生文化、道茶文化为底蕴,开发了茶文化养生产品,并与央视十套《味道》栏目合作,开展茶叶宴挖掘研发,进一步加大茶叶深加工与文化旅游的联动。下一步,松阳还将以茶产业为核心,推动茶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整理松阳茶起源、茶加工、茶民俗、茶文艺,讲好松阳茶故事,将茶文化振兴进行到底。

  松阳的茶产业是当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绿色产业,是关系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的富民产业,更是松阳乡村振兴进程中的优势产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松阳站在全球视角,探讨传统茶产业发展的明天意义深远。

  眼下,浙西南古邑茶乡里,以茶为序的乡村振兴的主旋律正在悠扬。(浙江在线 虞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