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干部工作   ->  正文
龙湾区率先试水“政治体检”工作
来源: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8-04-04 08:28:00 字体:

  近日,龙湾区对去年3月新提任的9名试用期满领导干部开展了“政治体检”,着力查清“政治贫血”和“政治缺钙”。“政治体检”主要采取“正向评议+反向测评”与“个人自查+组织审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存在问题的,分类“诊疗”,情形严重的,试用期考核一律不合格,一律不得按期转正。

  一张“体检单”,“双向测评”把脉强体

  该区制定《领导干部政治标准负面清单》,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细化列出32项具体的指标,精准制定“正向评议+反向测评”政治体检表。全区的科级领导干部和国企领导人员在年度考核、换届、提任、试用期满等环节都必须接受“政治体检”,近期将延伸对全区300余名副科后备干部人选进行“政治体检”。除32项组织审查指标外,领导干部还要结合各自成长经历、工作岗位开展自查自检,有侧重地撰写自查报告,如在重点工程岗位的要重点分析是否敢担当、敢作为,在基层一线的要重点分析在群体性事件、突发性事件前政治表现。日前,2017年选派到城中村改造攻坚的23名科级干部撰写了政治体检自查报告,突出检查政治担当品质。

  一个“流程图”,“四步诊疗”刨根清底

  “我们设计了望闻问切四步诊疗法,不仅要查病症,更要由表及里找病根”龙湾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如是说。“望”是抓住重要行为特征看干部的政治品质和政治能力,特别是关键时刻、重大关头的表现;“闻”是通过访亲属邻里、访村居委会、访小区物业闻知干部“8小时外生活轨迹”;“问”是在考察谈话中,精心设计政治体检“十问”,逐条精准扫描; “切”是邀请群众对领导干部进行正向评议和反向测评,对不良表现评价3项(含)以上且得票率超过有效票数30%的,或评议为“一般”和“较差”等次得票率相加超过有效票数30%的,视为政治体检不过关,实行一票否决。

  一份“报告单”,“四种等次”靶向治疗

  根据《区管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评价办法(试行)》,对领导干部“政治体检”量化亮分并进行综合分析,按“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作出评价结果。对“好”的,在年度评优、提拔使用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对“较好或一般”的“亚健康”干部,填写“个性化病历”,进行“靶向治疗”;对“较差”的,实行“一票否决”,防止带病提拔。同时,全面推行问题整改病历备案销号制,通过诫勉谈话、限期整改、跟踪观察等方式,对“病症”项目进行整改核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