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以生态休闲带建设带动乡村振兴泰顺发力全域景区化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8-02-08 10:29:18 字体:

  组建工作专班全程对接,申报省重点产业大项目,泰顺签下总投资166亿元的泰顺·华东大峡谷国际旅游度假区大项目以来,各项相关工作正马不停蹄地推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泰顺地处浙南偏远山区,为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近年来加快推进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以温州西部生态休闲带建设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旅游项目的落地,让逐渐成为‘空壳村’的墩头高场自然村恢复了生气,更蜕变成澳洲风情度假牧场。”柳峰乡党委书记王满金深有感触。集牧业休闲、养生度假、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云岚牧场一期工程去年10月建成试营业以来,单日游客量经常达两三千人次,墩头高场自然村在乡里也有了新的发展分量:统一改造房子外立面、挖掘传统“牛歇节”、建设畲族文化广场等动作一个接一个。许多外出的村民也纷纷回乡创业致富。

  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这样的凤凰涅槃在泰顺接连上演。产业发展受限的泰顺百丈镇水源保护区做足“水”文章,吸引了国家青年赛艇队、辽宁皮划艇、曲棍球等竞技队伍扎根,成为远近闻名的时尚体育小镇;曾经将泰顺石“黄金卖出稻草价”的龟湖镇,将石雕文化创意、生态文明和旅游风情结合在一起,探索出了一条“点石成金”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路;而司前畲族镇左溪村不断挖掘畲族文化特色,发展休闲旅游经济,创成3A景区村庄,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4000元升至2万多元。

  2017年,该县实现接待游客总数430.75万人次、旅游综合产值27.88亿元,同比增长26.2%、35.1%,其中乡村旅游全年实现接待游客约213万人次,综合收入约2.3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70元,同比增长9.5%,成功创成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记者 戚祥浩 县委报道组 陈祥磊 郑亦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