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温州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培训班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日期:2018-02-06 16:52:25 字体:

  一年之计在于春,虽然2018年农历立春尚未到,但温州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开始行动起来了。2月2日上午,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培训班在行政管理中心主楼阶梯会议室召开。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市委老干部局局长赵乐平亲自作党建实务工作辅导,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林建丰到场授课,11个县(市、区)的离退休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及60余家市直单位的分管党建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共150人参加此次培训。培训班由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副书记、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汤晓祥主持。

  林建丰处长以详实的数据和典型的实例向培训人员介绍了党费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相关内容。从清理收缴党费的使用、规范党费收缴新政策新规定的解读、党费使用项目等方面说明党费有关工作;从问题、成效、形势三方面说明抓好基层党建的理由所在,并强调了今年基层党建的重点任务,列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八大项任务。结合温州大党建格局,林处对离退休干部党费如何使用,党建如何开展作了点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很受用。

  赵乐平书记从“为什么要抓”、“抓什么”“怎么抓”等三方面系统阐述了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他从中央、省市委的文件精神、全国成功经验及现实需要多方面分析了当前老干部工作面临转型,要求大家树立“抓老干部工作就是抓老干部党建工作,抓好老干部党建工作就是抓好老干部工作”的观念,及时做好思想理念的转型,工作方式方法的转变,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在论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好”时,结合2018年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工作,要求重点抓好“老党员、老支部、保障”三方面工作。赵乐平强调要创设好载体发挥好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设置好标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要借势借力创建教育活动共享基地、争取经费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各项保障。赵乐平指出,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立足“四要”:要注意结合离退休干部的身心特点、要注重品牌创建,要注重宣传力度、要加强队伍建设。希望温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在2017年率先在全省成立地市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率先实现11个县(市、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成立全覆盖的前提下,能早日出成效,为全省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提供试点经验。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让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尽快步入轨道,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便早早就谋划这次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培训班,为在全省实现两个“率先”的“温州节奏”持续发力续添新篇章,促进温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序发展。培训会上,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要求各县(市、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意识把2018年1月相继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征稿)》、《关于创建百个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活动共享基地的通知》、《关于印发温州市离退休干部教育培训办法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落到实处,特别是在全市范围建立教育活动共享基地,要早部署早落实早出成效。出台离退干部党建工作系列指导性文件,体现了我市上下对做好2018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决心。

(温州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办  丁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