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苍南实施“三个一批”项目 消除薄弱村助推367个村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1-24 09:23:16 字体:

  昨天,苍南县举行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三个一批”现场会,集中开工一批、集中竣工一批、乡贤助力一批。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这次集中开工的10个抱团项目、18个单村项目,投资总额达3.17亿元;集中竣工的5个抱团项目、13个单村项目,投资总额8163万元。这些项目涉及367个薄弱村,此外还有来自各乡镇的52名乡贤上台认捐,金额达到2048.18万元。

  从去年开始,苍南县财政陆续安排1亿多元资金支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谋划推出村级集体经济重点抱团项目15个、单村项目150个,总投资5.5亿多元。苍南县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增强了村集体的造血功能和自转能力,进一步激发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苍南县昨天集中开工的项目包括创办特色市场、农业资源开发、新建集体物业、建设标准厂房、发展乡村旅游等,预计可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年收入6000万以上。比如,抱团项目投资最大的龙港镇壮大村集体经济小微园总投资1.2亿元,涉及120个薄弱村,预计每村年收益10万元。

  “90后”的李欣是杭州忠鑫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近年来一直热心致力于家乡矾山镇埔坪村的乡村建设。昨天,他同样是助力乡贤的一员,计划捐助30万元作为埔坪村消薄抱团的项目资金。“父辈在矿山井巷业白手起家,事业有成后始终不忘家乡的养育之恩,我在言传身教之下,也要为家乡尽一份微薄之力。”他告诉记者。

  据悉,苍南县今年计划对发展村集体经济要实现两大目标,即全年实现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发展项目全覆盖,6月底前实现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100%。为此,该县将开展广泛动员,引导更多的资源和要素向农村聚集,鼓励采取村村抱团、联建联购、异地购买等形式,规划置办本村的物业项目。该县还要采取“一村一策”,对每个项目村都要建档立卡、精准扶持,相关部门将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确保项目及时开工。(记者 沙默 报道组 薛毓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