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一条生态廊道 盘活山村资源金华喻斯村 的华丽转型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8-01-09 11:09:30 字体:

  黛青的远山、葱郁的古木、清澈的溪流、复古的廊桥……近日,记者来到金华婺城区安地镇,刚一进入喻斯村,独特的乡村风貌便映入眼中。

  即便在数九寒冬,村民付兴根家的农家乐生意仍十分红火。“没想到山里还‘蜗居’着这么美的村!”来自上海的游客惊叹道。

  喻斯村位于安地镇镇区东南9公里处,四面环山,风景秀丽。但早前,高低起伏、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大山阻隔了喻斯村与外界交流,没有特色产业,无法发展旅游,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度为零。

  近年来,婺城区着力打造五条生态廊道美丽乡村精品线,而喻斯村便位于其中的梅溪生态廊道精品线路上。这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依托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华丽转型。

  原有农村宅基地通过租赁或者拆旧建新等方式进行改造,村里近三分之一的村民在家开起了农家乐、民宿。45岁的付兴根便是其中一位,去年7月,他放弃了在金华城区开饭馆的生意,毅然回乡开办民宿,“天气好的时候,游客接待量能达到好几百人。过去根本想不到在家还能赚钱。”

  2017年,喻斯村还与河南华宇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合约,引进8000万元社会资本,成立了“金华喻斯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喻斯生态游览区。目前村里已建成凤凰山滑道、凤凰山漂流项目。该村去年共接待游客约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余万元,一举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对照乡村振兴战略,谈及村庄的未来,喻斯村党支部书记喻樟海脑海里有了更清晰的规划:继续建设凤凰玻璃天桥、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争取到2024年将村庄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见习记者 孙莉 记者 金许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