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党员当义工 村村有跑腿平阳“红色代办”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7-12-25 10:56:40 字体:

  “一个电话就有党员上门服务,医保报销款项直接进账,再也不用自己镇里、村里两头跑!”近日,平阳县凤卧镇垟头村村民黄加虎收到款项入账的短信,很是兴奋。此前,他一键呼叫村里党员跑腿代办,自己一趟也没跑就办成了事。

  平阳革命老区范围广,共涉及500多个村,约80万人。凤卧、山门等革命老区大多位置偏远,医疗、卫生方面的配套设施也不完善。黄加虎所在的凤卧镇垟头村位于平阳西北部,交通不便,村民到镇里办事经常需要徒步好几公里。

  据平阳县编办副主任毛显助介绍,今年以来,平阳县依托“96345”党员志愿者服务平台,创新推出红色代办制度,全县重点革命老区村庄(社区)每村安排党员志愿者和无职党员作为红色代办员,入驻村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上门跑腿、党员领办、组团协办、支部承办等服务。

  近日,记者走进垟头村的红色代办点看到,墙上挂着联系群众网络图,所有代办党员被分为12组,对口服务固定群众;宣传栏里,73项党员代办服务事项被一一列出,材料复杂的办事事项更有宣传单详细说明;桌上的红色服务代办记录本上,村民关心的大事小事都被逐一记录,并标注了目前的进展。“今天下午我就帮你把低保申请材料送到镇里去。”值班党员黄兆和对上门村民说道。

  为了让“红色代办”服务更加科学到位,平阳县重新摸排细化常见民生事项,形成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的“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清单,并制定统一流程。平阳县审管办还联合凤卧、山门、顺溪等镇举办了红色代办员专题培训会,让代办员服务更专业。针对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立“红色代办”微信群,定期发布“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动态,及时回应党员代办员咨询,收集党员代办员意见建议。平阳还把“红色代办”服务情况纳入村两委年终考核及“三型”村级组织创建考核工作中,确保“红色代办”在各个村落到实处。

  如今,党员“红色代办”正向全县推广。今年以来,已有120个村通过党员“红色代办”,累计为民办事5000多件。“我们计划年底前实现50%的村(社区)设立红色代办点,明年3月底前实现全县全覆盖。”平阳县审管办副主任章青銮说。 (见习记者 邵晨婵 县委报道组 黄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