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其他   ->  正文
瓯海扎实推进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做有温度的基层党建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7-12-08 10:03:24 字体:

  通讯员陈好赵阿敏

  坐动车归来的游子可以在红色驿站歇息,独居山上的老人能坐上“党员顺风车”进城,商务楼宇党员们不再“流浪”……在基层,有温度的党建工作,更有生命力。

  瓯海区把示范带建设作为基层党建整体提升的主抓手,按照“一核突破、两翼协同、三带提升、多点活跃”的总体布局,精心打造了6大市级、区级党建示范带群,覆盖67.7%行政村。

  在瓯海,党建示范带创建的温度,正通过1344个基层党支部、2.2万名党员的星火燎原,转化为服务瓯海区43.9万名群众的热度,在瓯海大地铺天盖地、漫城涌动。

  这个冬天,因为有党建示范,瓯海温暖如春。

  让每一个党建阵地成为温暖的空间

  10℃,是冬天室外的温度。

  26℃,是高铁新城党群服务中心室内的温度。

  刚坐动车回温的程先生来到铁路南站北首的温州高铁新城党群服务中心。“在这里歇脚,志愿者服务态度很好,看看党建杂志,听听党建声音,感觉很暖心!”他由衷地说道。这是温州铁路南站综合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创新“先锋时速”主题党建、倾力打造的高铁“红色驿站”中经常见到的一幕。今年以来,该点已组织购票引导、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8.6万人次,实现动车南站平安整洁有序。

  今年,瓯海区投入3000万元抓好示范带“八大标配”建设,建成特色小镇、城市商圈等新型党建阵地13个,将党建元素融入城市景观,匠心打造不同特色的党建地标64个、党建公园28处,让有个性、温暖的党建文化装点城市、浓厚氛围。同时,持续推进党建阵地服务的供给侧改革,在全区挂牌了20个开放式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和红色驿站,通过搭建微信预约平台,实行专人管理、错时预约,真正将党建阵地的活动办好、人气聚旺。

  让每一个党支部的温暖看得见摸得着

  5℃,是早上4点钟山区的温度。

  20℃,是党员顺风车内空调的温度。

  泽雅镇桂川村距离城镇较远,且公共交通尚未覆盖,村内老人出行困难。村支部书记周金波发动党员,无偿地当起了村内30余位老人的爱心司机。一天早上4点钟,周金波把一位患急性阑尾炎的老人送到了镇上的医院。医生说,如果再迟上一些时间,可能会导致阑尾穿孔。周金波说:“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村民有急事,我们就要排忧解难。”发起3个月以来,泽雅镇共有135名党员加入顺风车志愿队伍,已接送625人次。

  瓯海大力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完善责任清单、服务清单等基本制度,完成8项基层组织“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办事不再走关系、卖人情,让温暖成为基层党建的底色。实践证明,有制度做保障,服务群众更快捷,解决问题更精准,党组织作用更突出。如今年在部分街道试行“红色代办”业务,共接单235起,深受欢迎。加大党组织管事的力度,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体系,把好事办在群众开口之前。各级党组织累计完成治水剿劣、创文创卫等环境整治672处,完成停车难、就学难、看病难、托管难等“家门口工程”316个。

  让党组织的工作覆盖到每一个党员

  25℃,是眼泪的温度。37.5℃,是党员志愿者拥抱孩子的温度。

  今年9月,瓯海区委组织部、新桥街道党工委和森马集团第六党支部共同探索推进“党建+商业综合体”建设,在梦多多小镇综合体创设“童心向党”红色体验基地,植入党建元素、开展红色体验,让孩子在寓教于乐中接受红色文化浸润,让党组织的温暖覆盖到每个一人。同时,推行党员从业人员到支部报到、党员商户亮相、开放式党日活动等制度。通过党建品牌的导入,较好地发挥了引流作用,商城客流量同比上扬30%。梦多多小镇总经理、森马集团党委第六党支部书记赵小波介绍:“企业做大了,应该更好地承担起社会责任,更好地教育引导孩子,‘童心向党’品牌将跟随35家梦多多商城迈向全国。”

  瓯海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进一步打通社区、村、两新等各类组织界限,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村居、两新、辖区单位党组织为基础,特色小镇等新兴业态广泛参与的城市党建“1+3+X”工作格局。目前已建成省级特色小镇2个、市级特色小镇3个,众创空间8个,辖区内特色小镇、文创产业、众创空间、城市综合体等新兴业态广泛参与、共建互融,实现党组织和工作“双覆盖”。比如,在瓯海区眼镜小镇,两新组织、新型商圈楼宇集聚,小镇党委通过“党委引领、群团助力、区域联动、资源集聚”,在小镇区域内构建党建共同体,让党建工作融入到眼镜产业提升和瓯海新城发展中来,实现眼镜产业和瓯海新城的融合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瓯海区正借着党建示范带创建契机,把党建做得更有温度、更有深度、更有力度,引领基层治理和改革发展,为“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