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其他   ->  正文
牵起“一根线” 奏好“四部曲泰顺创新机制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 日期:2017-12-06 10:42:13 字体:

本周一夜学,泰顺县筱村镇党委书记龚士苗忙着向镇里干部传达学习泰顺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会议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龚士苗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管党治党全面从严,落实主体责任是关键。泰顺创新设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公室,由县委常委会主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力促管党以严以实。通过“一季一例会、一年一体检”,全县今年倒查追究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相关责任领导13人。

  泰顺织好“县委主导、领导主抓、部门主力”一张网,确保从严治党知责明责。该县创新设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11位县委常委当起“一线指挥员”,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季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并逐一点评督促整改,把主体责任抓在手里。今年以来,4次县委常委会专题例会已先后研究落实议题32个。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公室通过专项体检、定期巡查,牵起全面从严治党“一根线”。今年年初,泰顺各乡镇部门每位党员干部都收到一张作风“体检表”,对“乱作为、不作为、庸懒散、慢动作”等开展自查自纠。全县以问题为导向,倒排时间表,挂出作战图,逐一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梳理出的重点问题。

  为确保管党治党工作落在日常,泰顺县委组建11个巡察组,进驻乡镇部门开展农村基层、县直单位、重点项目“三位一体”作风巡察。目前,累计查处农村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07起,47名镇村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该县还通过部署、督查、通报、整改“四部曲”,围绕“大拆大整”“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内容抓好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在“四风”问题、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招投标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查。目前,43次专项督查共问责处理干部105人,实现震慑常在、纪律常严。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泰顺县委专题召开全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会议。在12月初的专题工作会议上,9家单位党委书记分别作了正面负面典型汇报,有效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完成情况与党员干部年度考核相挂钩。”泰顺县纪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县还对各乡镇部门党委党组及村居(社区)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评议结果计入年度考核,把主体责任压实到全县各级党组织。

(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陈祥磊 夏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