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余杭区常态化开展夜学夜访夜会
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日期:2017-12-06 10:25:42 字体:

  今年以来,杭州市余杭区建立夜学夜访夜会制度,每周三晚上组织全区党员干部,集中夜学夯实理论素养、入户夜访收集民情民意、专题夜会解决民生问题,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重点,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该区以各镇(街道)和区直单位干部为主,组织开展夜学活动,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1小时,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综合能力素养。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固定主题党日等载体,通过组建理论宣讲团、区领导带头上党课等形式,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等,邀请专家、讲师团成员、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专题授课,增强服务中心大局的意识。围绕各单位主责主业,通过科室干部开设业务讲座、干部上党课等形式,强化业务能力。目前,全区各单位组织开展各类夜学活动460余次。

  区直单位区管干部、中层干部和镇(街道)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按“1+1+1+1”形式组建访谈小组,对结对联系的村(社区)进行夜访。围绕联系服务群众、联系基层党建、联系重点工作、联系网格管理的“四联”内容开展夜访活动,并根据不同群体对象,采取接访、走访、约谈、座谈等多种形式,确保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如针对拆迁户、信访户等群体,围绕热点难点问题,由访谈小组适时开展走访慰问和上门沟通。组织开展“万名党员入户宣讲”活动,向群众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新风向新气象。制度推行以来,全区参与夜访的党员干部1893人次,开展夜访活动423次,收集各类民生问题1940个。

  该区以总结工作、交流心得、分析研判、专题协商等形式,按照区管班子、党支部、访谈小组等多个主体为单位召开夜会。总结分析前期夜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增强夜访实效的具体举措。交流夜访心得体会,畅谈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感受和群众的反响,分享走村访户、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经验方法。针对收集到的民情问题落实进度较慢或难以落实的,进行专题分析研判、查找原因,协调相关镇(街道)和职能部门帮助落实解决。目前,对夜访中收集到的1940个民生问题,已落实解决182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