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泰顺玉塔村自排“畲歌会”唱响十九大精神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7-11-20 11:05:53 字体:

  “美丽山哈,美丽玉塔,国家扶持领导关心,村民干劲大!”昨日,一场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第三届玉塔美丽山哈畲歌会,在泰顺县彭溪镇玉塔畲族村唱响。一曲曲悠扬的畲歌,将十九大精神唱进了百姓的心坎里,展现了畲族同胞对美好幸福中国梦的向往和期盼。

  玉塔畲族村可以说是泰顺县最纯正的畲族村,主要有雷、李两姓,畲族人口比例高达98%,共有常驻人口559人。当地畲族文化保存完整,畲歌是畲族儿女自幼言传身教的“勤劳致富奋进歌”,本次畲歌会上十余个节目的编排表演,多由当地村民亲自上阵。当地畲族同胞雷达华、雷阿娇将十九大报告中的新精神、新政策编成《歌唱十九大》脍炙人口的歌词,唱出了每位畲民的心声;诗朗诵《美丽玉塔》,字里行间既有畲家人对民族政策的拥护,也有对畲乡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希望。

  “带孩子来感受我们畲族的山哈风情,把畲语与畲歌一代代传承下去。”在现场,一位来自福建的畲族同胞雷先生欣赏畲族歌舞的同时,不忘用手机录下现场视频。

  本次畲歌会的总导演雷旭也是当地村民,他告诉记者,本届畲歌会除了促进畲语与畲歌的传承和发展外,还融入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这个主题,是村民们的“心里话”,将十九大精神与畲民上山采茶、田间耕作等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彰显畲族人的精神风貌。

  玉塔村党支部书记雷荣坊说,对他而言,“初心”就是让村民们都能吃得好、住得好、过得好。近年来,玉塔抓住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扶持机遇,先后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全面整治村容村貌,村里建起了舞台广场、特色文化礼堂等公共配套设施,完成特色村寨立面改造61间。下一步,当地计划依托彭溪大峡谷二期开发“主阵地”的辐射,完成玉塔畲族民俗风情村建设,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记者郭乐燕报道组郑亦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