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  正文
集体经济要“消薄” 村干部先“集训”永嘉组织92名村主职干部专题培训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7-09-18 09:03:34 字体:

  日前,永嘉县界坑乡黄岙头村党支部书记金锡喜起了大早,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子赶到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参加永嘉县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为加快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步伐,永嘉县组织92名集体经济薄弱村主职干部开展专题培训。据悉,这样的培训方式在我市尚属首例。

  界坑乡黄岙头村地处永嘉县西北山区,素有“永嘉西藏”之称,10年前高山茭白种植引入该村,带领村民致富。经过多年发展,如今黄岙头村有60多户村户种上了茭白,种植面积达450来亩。村民的口袋鼓了,但村里的集体经济还是没发展起来。“本来家里这段时间忙着收割茭白,但是这么好的机会,再忙也要来,学点经验,把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搞活。”金锡喜说。

  “眼下正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大好时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场培训,帮助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尽快厘清思路、找到发展路径,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过程中强化村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永嘉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各乡镇(街道)经济薄弱村的数量,给各地分配了不同数量的培训名额,通知下达后,各地报送的积极性很高,最后培训人数超出了原定数量。

  在培训课程上,大若岩镇田垟村党支部书记钱忠建一边听讲一边认真地做着笔记。他所在的田垟村位于五星潭森林公园景区内,有着较好的生态旅游资源优势。但眼下,他们还只是通过景区门票提成获得每年3万多元的集体收入。钱忠建说:“我一拿到这个培训方案,首先就是去翻课程表,看到‘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发展’课程,眼前一亮,这正是我们要努力开拓的发展路径。”

  据悉,为达到预期目的,该培训在内容和形式设置上都进行了精心谋划。整场专题培训为期一周,包括“专家授课+交流讨论+外出考察”环节。(黄琴琴金朝丹)